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无接触”春运,“护航”回家之路

2021-01-28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不需要“近身”接触的智能无人安检机、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2021年全国春运临近,长三角铁路加快了各种“无接触”设备的推广普及力度,全力“备战”疫情防控下的春运。(新华网)

  随着冬季的到来,吉林、辽宁、黑龙江、河北等省市接连出现本土新增病例,新冠病毒在冬天更为活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春运组织工作收到了很大程度上的影响。
  面对变得更加“狡猾”的病毒,今年春运的出行结构变化明显,各部门将引导民众错峰控量出行,鼓励在外的建设者、教职员工和学生就地过年,避免人员大量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更严重的风险。但是很多人仍然想在春节这个特殊时候回家与家人团圆,全力确保他们的出行安全就是交通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据交通运输部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人员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春运临近,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一直致力于落实防控要求顺畅回家路。长三角铁路加强了车站疫情防控,已经在昆明、深圳等地机场投入使用的这款智能无人安检机,降低人员之间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做到安检防疫两不误。在上海虹桥、合肥南站等大客站,车站保洁消毒工作也逐渐采取机器人上岗、“无人化作业”,大型无人清扫机器人对车站实行动态保洁,提高保洁效率。
  不仅如此,近段时间以来,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开通运营;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成渝高铁、京沪高铁试行推出了计次票和定期票产品,多条铁路新线的开通运行不仅促进各区域经济、科技、文化、人才资源流动融合,加快经济发展,也将助力沿线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的出行服务,带动脱贫致富。
  密布的铁路网,一系列新方式、新办法、新举措,与时俱进,让今年的春运回家之路更多了一份安心,我们每个人都务必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绝不能让春节返程迎来疫情“大爆发”,共同筑牢防疫“一堵墙”。(文/师梦瑶)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