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新举措,开启春运安全暖心新征程

2021-01-28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1年春运于1月28日正式启动,共40天。铁路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灵活安排运力,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 

  入冬以来,河北、辽宁、黑龙江等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国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局面。面对传染性强、隐蔽性强的病毒,必须提高警惕,加强防控。铁路历来是春运运输的“主力军”,各地铁路部门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民生和防疫物资运输,为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节提供可靠运输保障。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铺就春运安全路。采取严控列车超员率、加强旅客体温监测、设置列车隔离席位、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严格执行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等预防性措施,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的优势……未雨绸缪、应急有备,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理念渗透在各个环节和细节上,让春运出行忙而不乱,安全更有保障。
  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让春运出行更从容。春运规模之大、人数之多,牵扯之广、投入之多,注定它是一个民心工程。做好春运,服务周到暖心。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客流变化,加强大数据分析,实施“一日一图”,机动灵活精准安排客运能力上线,满足出行需要。坚持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保障偏远地区群众出行服务。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及脱网人群购票服务……一系列暖心“春运民生包”,让美好体验渗透了出行的每一个环节,让旅客出行“走得更好”,更有了温馨四溢的感觉。
  铁路密布,高铁飞驰;流动中国,活力四射。春运开启后,人员流动将会进一步加大,防控不严就可能给病毒可乘之机。应该认识到,疫情防控不只是交通部门的“份内事”,更是全社会的每一个人的事。作为旅客,在出行中,要全程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检测、减少与他人交流等。只要每个人都自觉行动起来、主动做好各项配合工作,我们必能筑牢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护网”,安心、舒心、暖心地到达目的地,过一个美美的平安年。(文/黄昕茹)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