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共青团号”,开在春天里的列车

2021-01-27 10: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又是一年春运季。日前,广铁集团开出今年首趟“共青团号”列车支援春运工作,他们将用青春热血温暖每一位在寒冬里返乡的旅客。事实上,远不仅此,“共青团号”列车多年来一直在粤、湘、贵穿梭,承载着山乡人民的希望,累计搭乘超2万名在粤务工人员与在校大学生踏上温馨返乡之旅。这样的“共青团号”在大山里来来去去,将幸福在祖国大地温情传递。

  “共青团号”列车成为团员青年“锤炼自我、服务大局、奉献社会”的一种重要方式。经过7年多的不断磨砺,广铁集团 “共青团号”列车现已成为铁路共青团的优质品牌,发挥着积极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成为春运期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2020年春运期间,广州局集团组建14列“共青团号”列车,不分昼夜奔驰在祖国的山河之间,在战“疫”一线铸就了一道道坚固的防线。“共青团号”多年薪火相传,一批又一批的铁路青年为之奉献;一批又一批的旅客,乘着这趟跨越时光的青春列车,见证着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感受着祖国的日益强盛。
  时光如梭,“共青团号”承载着山乡的乡愁,亦承载着诗和远方,持续传递着爱和梦想。对于偏远地区而言,春天里的这一趟趟承载着民生情怀的“共青团号”不仅用便捷的方式为他们确实解决了山区春运的基本民生需求,更是为他们架起了一道道通往外界的“连心桥”,成为闪亮在山里人梦里的一道最美风景线。当“共青团号”呜呜开出车站,叩响着大地的寂静,共振的是山区人民通联外界的心跳,燃起的是山乡群众对美好未来的殷切希望。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世代传承的意志和人的梦想,都是无法阻断的。时代潮流奔涌向前,发展日新月异,“快”总是更易成为聚光的主角。但越是如此,拥有“温情”的视角和情怀就愈加显得难能可贵。还有各式各样、为社会各个群体精准订制的“高考专列”、“务工专列”等民生列车,可以说,这些都是流动中国中最美的风景。而从这些“快”与“慢”节奏中,我们窥见了时光的痕迹,感受到岁月的芬香。
  “时光的年轮”与“春运车轮”同行相伴,“共青团号”以流动的爱、抵达人心的温情,承载着时代炙热的情怀、别样的温度。(文/戴治国)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