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让“平安春运”成为旅途中的“主旋律”

2021-01-26 18: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经历了特殊的2020年春运,2021年春运大幕即将拉开。春节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份量都是独一无二的,然而反复的疫情再一次打乱了人们返乡的计划。是“留”还是“返”成为了外地返乡人犹豫不决的难题,也成为运输部门防疫时期新的挑战。

  随着高铁路网的快速发展,高铁线路正在成为春运的“生力军”为了既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又能分散人群、减少异地交叉感染风险,铁路部门对列车运行图早已提前做好增调。让在外地工作期盼回家团圆人们多条选择,并提前做好春运运行前的铁路运输人的动员和培训工作,让“平安春运”一如既往的响彻全国。为从根源处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不可控疫情爆发几率,铁路部门配合地方政策,推出免费退票措施,响应“就地过年”倡议。

  节日期间坚守在岗位备战春运的劳动者们,应该得到公众的尊重。拿铁路运输部门这个行业来说,春节期间人流量暴增,工作压力不言而喻,要想有出行的平安,就要有检修的铁路技术工人;要想有旅途的安全,就要有勇敢的铁警;要想有舒适的环境,就要有细心的列车乘务员。在你的归途中,我们能够看到的,只是一少部分,更多的铁路人,正在用不同的方式,守卫这钢铁长龙的安稳。深夜里的机器轰鸣、马道上的奔波少年、无法拥抱女友的男孩……你的旅途畅通,是因为背后有人不忘奉献社会的初心。

  年年岁岁春运潮,岁岁年年铁路情。为了千千万万旅客心中的那个家,广大铁路职工舍弃了自己眷恋着的小家,把对家人的愧疚深藏在心底,把大写的爱献给南来北往的旅客。从走的了,到走的好,是铁路部门走转改的一个缩影,一年比一年好,是对于春运的新的期待。流动的中国,是红色的中国,流动的中国,是奔腾的中国,新运力、新科技、新服务、新体验,正在把这场三十多亿人口的大迁徙变得可叹、可观、可赞。在列车上,广大旅客看到了铁路职工真诚的微笑;在风雪的站台上,广大旅客感受到了铁路职工贴心的服务。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奉献;每一个岗位都收获了无数的感动。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期铁路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在他们身上,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生生不息的铁路之魂!

  平凡的岗位,据实的故事,诠释了担当和敬业。春运不只是运输部门的独角戏,更是全国人民共同的责任,我们需要做的便是配合测体温、常消毒,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牢记住,有问题、早汇报。让我们携手打好春运防疫攻坚战献出自己的力量。文/雷鹞 图/雷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