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漫漫归乡路,调图“兜底”保运输

2021-01-26 10: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自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10203列、20513列,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1月22央广网)

  日月交替、岁月变迁。漫漫旅途已是陈年往事,曾经的通宵排队只为一张回家的客票,今日的网上预约购票扫码刷脸,旅途的便利也见证着科技的发展,每年的春运如期而至,也是归乡路上的曲折故事与寒冬温情。
  面对春运与疫情防控的双重大考,探亲流、返乡流、旅游流等将成为客流主角。全国多条铁路新线开通运营。这也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春运,全国铁路拥有更强的客货运能力,旅客出行将更为便捷,对于高龄旅客的出行问题,铁路部门也是保留购票窗口,专人服务引导帮助老人跨过“数字鸿沟”等暖心举措。
  新线路的开通,加上北斗与高铁的“合体”运行,保证旅途安全的同时,让旅客有更多出行节点选择,为春运增加了“硬件”支撑,真正实现了说走就走。此外,近期开通运营的银川至西安、盐城至南通、合肥至安庆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在调图后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开行列车,有效提升了客货运输能力。
  面对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呈现零星散发、局地疫情状态,多地提倡“就地过年”,为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的不便,车票预售期将调整为15天,免收退票费的时间限期同比罗调整为开车前8天,减少旅客费用支出,为“就地过年”进行助力。疫情的防控形势仍复杂多变,相关运输部门也在全面强化防疫措施,但仍需个人的积极配合,做好自身防护减少出门次数,避免因人口流动而带来的病毒传播。
  漫漫归乡路殷殷思乡情,寒冬虽冷,却挡不住归乡脚步,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再接再厉继续听取民众心声,让服务与需求产生共鸣,让春运的路途更加便捷,交出一份高分的民生“答卷”。(文/荣家宝)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