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解码免费退票背后的铁路“人性”底色

2021-01-14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报道,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出消息,推出免费办理退票业务。铁路部门推出的免费办理退票业务举措在网上引发热议,许多网友纷纷点赞,体现了铁路再现担当与作为。

  腊月已至,春节渐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售票工作已经开启,经历一年的艰辛抗疫,对2021年春节,人们更是多了些渴望,多数人早已买好了回家的车票。只是,近期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病例,疫情防控形势突然变得严峻,再度牵动人心。特别是多地相继推出“原地过年”倡议,让多数游子陷入了“回还是留”的选择之中。
  上下同欲,免费退票折射铁路情怀显民心。在疫情反弹的不容乐观形势下,站在人民角度看,或许“原地过节”将是更多人的选择。对于已购票者,这一免费退票政策,既是对多地“原地过节”政策的一种积极配合,也为人民的出行提供了更多的时间选择。在保障购票者的权益同时,也将促使进出车站的人员数量减少,从而有效阻止跨地疫情蔓延。可以说,铁路的这一举措,可以从源头上阻击疫情传播,进而营造安全的公众春运出行环境。
  同舟共济,免费退票配合铁路作战显决心。面对不容乐观的疫情形势,铁路部门积极响应抗疫要求,为避免引发疫情大规模的爆发,铁路部门精准施策、积极应对,及时推出免手续费退票服务,并鼓励旅客特殊时期尽量少出行。铁路免费退票,必然带来自身利益的一些损失,但担起的却是为“大家”的“大情怀”,更为的是一个“全国抗疫一盘棋”的共同目标——有效防控。铁路勇于担当做抗疫先锋,用心服务百姓,必将赢得一众赞许。
  疫情犹在,人民铁路为人民,是宗旨更是承诺。事实上,这已经是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第四次推出免收退票费措施。一年来,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交通运输的重要载体,在抗疫战场上,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铁路一次又一次的配合新政策,开通人员运输专列、免费退票、运输物资和爱心捐赠等行动,都倾注了无畏勇敢的真情实感和担当作为。时下,在春运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相信铁路部门也必将不负众望,仍会筑牢防疫战线的铁路防疫长墙,展现出铁路人的责任与奉献。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面对即将开行的春运,铁路部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工作中,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可以说,为了配合疫情防控,铁路部门实施行免费退票,体现了中国各行各业一起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更诠释了铁路的英勇担当。(文/马奎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