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成绩属于过去 奋斗续写辉煌

2021-01-05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报道,1月4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2020年,国家铁路完成经营总收入11344亿元,完成货物发送量35.8亿吨、同比增加1.41亿吨、增长4.1%,完成旅客发送量21.6亿人。

  2020年对于中国铁路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发展的成果有目共睹,但铁路人还应清醒的认识到,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只有勇担使命、奋斗前行、自强不息才能在“十四五”再续新的铁路荣光。 
  艰难方显勇毅,事实证明铁路人是铁路发展的坚实依托。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铁路人不惧风险、勇担重任、逆风前行,他们坚守在运输一线,疫情中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把大批抗疫人员和防疫物资运达前线,服务复工复产,他们助力经济发展,把返工者安全送达岗位,将生产资料快速输送到田间地头、厂矿企业。正是有这样一群忠诚于人民,能吃苦、能战斗的铁军队伍,才让我们的铁路大动脉人畅其行、物畅其流。历经疫情考验,事实再次证明,铁路人是一支值得人民信赖的队伍,他们是社会进步、铁路发展的坚实依托。
  磨砺始得玉成,“十三五”发展硕果是铁路继往开来的底气。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凭借着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和韧性,铁路发挥运输骨干作用,主动服务国计民生,铁路营业里程、货物发送量、旅客发送量等主要经营指标均有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4.63万公里,较“十二五”增长20.9%,货物发送量157.8亿吨,增长1.7%,发送旅客149亿人,增长41%。成果有目共睹,这既是铁路近年来改革发展的成效,也为铁路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是铁路坚定自信,继往开来的发展底气!
  整装待发再扬帆,建设交通强国、构建新发展格局铁路任重道远。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铁路发展也迎来了一系列新使命、新机遇和新挑战——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沿岸高铁等重点建设项目需要统筹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继续深化,乡村振兴、对外开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要铁路支撑。这是铁路在新时代实现自身发展的良机,更是铁路作为国企应肩负起的社会责任,作为我国的交通运输骨干,铁路应该发挥自身优势,在建设交通强国、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勇挑重担。
  铁路“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业已起航,成绩再辉煌,也只是过去的注脚,奋斗者应该明白,时代大潮奔涌向前,实干的脚步从不停歇,唯有整装待发、扬帆起航,才能在未来续写铁路发展的崭新篇章!(文/许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