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惠民“大礼包”铺就春运里的“幸福路”

2021-01-05 13: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眼下,年已将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也即将开启。像候鸟迁徙一样,奋斗在工作一线的人们,已经按耐不住回家的迫切心情,纷纷加入春运抢票大战。为做好即将到来的春运运输服务工作,铁路部门多管齐下,释放出更多更优质的惠民“大礼包”。

  春运路,幸福路。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忙碌了一年,春运期间在网上买到一张期待已久的车票,不用再去排队换票,带好身份证直接刷脸进站;幸福就是坐在飞驰的高铁上,可以提前到达品尝家里的美味菜肴,亦或是安安静静的休息不被打搅……在几十年前甚至十几年前,这些“幸福”还无法奢望。而今,春运慢慢变成一场共享发展的幸福旅途。例如,电子客票、静音车厢、智能导航、网上订餐、移动支付等优化完善的服务举措,不仅让赶路的身影更加从容,更让回家的路“走得好”“走得有品质”,真切的拉近人们对于“幸福”的感受。幸福生活的真谛,或许就在百姓不断改善的生活里,在每个地方日新月异的发展中。
  幸福路的背后是强大的运力支撑。近十几年来,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持续大规模推动铁路建设,截至2020年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织出一张让群众集中从容出行的铁路网和高铁网。随着更多铁路线路特别是高铁线路的开通,标志着交通硬件短板逐步补上,铁路运输能力显著提升,大幅缩短了旅途时间,使启程回家的日子有了更多选择。比如,已经全线开通运营的郑州至太原高铁,调图后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74列,郑州至太原最快旅行时间由原来绕行石家庄的3小时38分压缩至两地直通2小时24分。27日,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开通运营,这意味着,今后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仅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达。交通发展每前进一步,民生出行改善也跟着前迈进一步,始终承载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初心。
  速度是铁路发展的矢志追求,惠民是铁路发展的不懈目标。今天,路网在加密、列车在提速、创新在发展……2021年的铁路春运之路,必将是可期可感的幸福之路!(文/黄昕茹)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