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靶向施策 为春运购票“加力增益”

2020-12-30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根据线上和线下购票方式的不同,含线上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电话订票95105105等三种渠道,线下车站窗口、自助机和火车票代售点等三种渠道。

  寒冬临近,新年将至。复盘此年,回顾年初春运,在与疫情搏斗之际,中国铁路发挥了极大作用。不知不觉间,新一年的春运售票工作再次开启,开售的是一张张票,意味的却是人们即将踏上回家之路,与家人赴约的日子愈来愈近了。看今年铁路为春运安排的一系列贴心服务,可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真心犹是未变。

  “移动优先”购得票。如今,就拿购票而言,连夜排队抢票的场景是不会再现了,取而代之的是旅客可以轻轻松松地网络购票,只要选定目的地,就可以通过手机完成操作,这种购票方式不仅贴和数据时代,更是一种时代的进步。此外,线上退票业务办理时间,将优化至全天候24小时,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此次调整是为旅客节省时间、提高出行效率,充分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不忘老人”顺利行。今年,特别是针对老年“数字鸿沟”,铁路部门也提前将此问题纳入考虑之中,铁路部门将坚持留有人工售票窗口、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所有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购票,以保障老年人群购票服务。此外,12306系统会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将优先安排下铺。从这些举措中,不仅破解老人使用电子设备购票有困难的问题,也彰显了铁路对待不同旅客间的贴心和温馨。

  “技术赋能”科技感。今年铁路售票方式上,将充分彰显“科技+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软实力。12306网站还推出了“候补购票”服务,让同样是回家,同样归心似箭游子们的步伐走得更轻、更快了。此外,在乘坐铁路中刷脸进站、互联网订餐服务、自主选座、高铁顺手寄服务等,都续说着新时代下,铁路与时俱进的发展,让春运服务充满温情和便捷。

  “织路成网”缩距离。自2012年开始,中国高铁逐步成网,春运发送人次平均每年增长2000万。铁路的发展更是当仁不让的,成为春运大军中的运力担当。今年,铁路依旧会通过候补购票数据分析,精准施策,灵活做好运力投放,在节前加开多趟旅客列车,让旅客不仅缩短了回家时空距离,确保了能顺利出行,更带给了旅客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旅客的回家路,更加迅速与满意。

  负其责、献其力、争当先。即将结束的2020,是极其特殊的一年。全世界都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时下,面对春运大考,铁路部门当用心尽力,在春运中大展作为,用实际效能在春运服务中做优做好,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文/马奎荣)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