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擘画一体发展“同心圆”

2020-12-17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由济南开往济南的,G5555次列车现在开始检票。”不熟悉铁路的朋友或许认为是车站工作人员报错站名,其实不然,准备出发的正是山东“环行高铁”。自2019年11月26日山东省内铁路首次成环运行以来,我们看到山东八市及沿线5800多万百姓紧紧联系在一起,齐鲁大地一体化发展驶入“快车道”,擘画出一体发展的“同心圆”。

  G5555/5558次济南开往济南的列车,只是山东“环形高铁”的其中之一,且看今日齐鲁大地流动的环线上,还疾驰有济南西至济南西、临沂北至临沂北、青岛北至青岛北等多趟列车,运行1年已累计发送旅客超过500万人次,为沿线百姓亦或是全国各地来往山东百姓,带来实打实出行便利。

  如今的齐鲁大地,高铁“大网”的愈织愈密,得到了越来越多百姓的称赞。有的网友说自己在大学城上学,从东城到西城,也要坐着高铁体验一次“年味”回家路;有的网友“凡尔赛”式的调侃说每次都坐这个车,环线车不是很正常么;还有网友说环线高铁的开通,一日游遍山东景不再是梦……这些旅客的出行需求虽然不尽相同,却更看出山东铁路与从前大有不同,看出百姓因“环”而生的乐在其中。

  山东之“环”不仅使百姓出行幸福感、获得感大大增强,更为助推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山东是我国传统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经济总量稳居“三甲”,是全国经济的重要支撑点和动力源。近年来通过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人才兴鲁”战略,特别是加快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这让我们看到大有腾笼换鸟、涅槃重生之志,且充满广阔前景未来的山东新风貌。

  道路通,百业兴。铁路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力量,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加快山东铁路建设,提升山东铁路运输供给质量,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赋能,这就需要济南局集团公司发挥出铁路先行之力。当前,山东“三环四纵六横”高速铁路网布局建设在如火如荼地推进,环中有环、环环相扣的齐鲁大动脉,既让三大经济圈通达便利、运能充足,更使三大经济圈连为统一整体,加速山东全境人员、物资、资金、信息高效流动,轨道上的山东正迸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朝着更高目标加速前行。

  当然,山东铁路之“环”是中国铁路“大网”的组成部分。在我国大江南北,各地铁路部门加快推进新线建设,不断密织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连起的是各省市,是各都市圈、城市带、经济带,是56个民族14亿百姓,形成的是助推中国整体向前的强大循环动能。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我们相信,在铁路乃至各行业接力奋斗下,中国必将一路高歌、乘风破浪,向着伟大目标加速前行!(文/张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