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济郑高铁连鲁豫 经济发展谱新篇

2023-12-07 19:40: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济郑高铁12月8日正式通车,与此同时,日兰高铁计划明年上半年全线通车,“鲁豫有约”由此更加紧密。在“鲁豫有约”的背后,这班直通两地的高铁列车,不仅联通了郑州、济南两座“万亿城”,更是把两大城市群紧密联系在一起,释放更多产业发展新机遇。(齐鲁壹点 12月7日)

  济郑高铁填补江北水城高铁空白。济郑高铁全线由郑州东站至济南西站,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济郑高铁从济南西站,经长清站、茌平南站到聊城西站,而后经莘县南站入河南南乐县去濮阳方向,与濮阳至郑州高铁接轨。此外,另通过联络线连接济南站、大明湖站。江北水城聊城市茌平区、经济开发区、东昌府区、阳谷县、莘县等5县区18个镇街可通过茌平南站、聊城西站、莘县站三个高铁站直达济南,山东省会济南与鲁西北连接更加紧密,聊城进入高铁时代。

  济郑高铁助力“八纵八横”国家高速铁路网。济郑高铁是国家规划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重要连接线,是山东省“四横六纵”的综合运输通道。济郑高铁连接河南、山东两省省会城市,济郑高铁开通后,济南、青岛到郑州的火车旅行时间有望缩短至1.5小时、3.5小时左右。济郑高铁将进一步强化东部沿海地区与中原、西部城市群的联系,是助力鲁西崛起、中原振兴,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经济走廊”。

  济郑高铁,是铁路部门充分助力城市群规划建设、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的具体实践,也是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发挥桥梁作用、通江达海的重要举措。中国铁路严格恪守“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为提供更加多元化、优质化的客货运输服务奋力前行。(文/张圣杰)

责任编辑:罗 燕
新闻关键词:济南经济发展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