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济郑高铁,为人民出行提供更加快捷方式

2023-09-12 10:28: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9月9日23时,随着55001次检测车从濮阳东站驶出,新建济郑高铁濮阳至鲁豫省界段(濮阳东站至新建南乐站)正式开始联调联试。济郑高铁全线进入开通倒计时。(人民网 9月11日)

  济南与郑州,直线距离只有377公里,但长期没有高铁直通,要么绕行江苏徐州,要么兜转到河北石家庄,济郑高铁的全线贯通,将两大省会从互联互通变成直连直通,更有助于强化济南于全省的枢纽位置,形成“1小时交通圈”。

  济郑高铁山东段在8月份进入了联调联试阶段,济郑高铁全线开通在即,开通后,从济南到郑州,将不必再绕行,由4.5小时缩短到1.5小时。济郑高铁的开通,将为济南“米”字形高铁枢纽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济南的“米”字形高铁枢纽,南北方向为京沪高铁,东西分别是济青高铁、济郑高铁,西北、西南方向分别是石济客专、济济高铁,东北、东南方向则是济滨高铁、济莱高速。目前京沪高铁、济青高铁、石济客专、济莱高速均已建成通车,济郑高铁的开通将进一步助力济南“米”字形高铁“俱乐部”。

  济郑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连接线,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西部出省通道,对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铁承载着人民抢抓历史机遇、创造美好生活的期盼与梦想。济郑高铁全线贯通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更进一步加快沿途城市人才、资本等要素流动,也为人民群众的出行提供了更加快捷的方式和多种选择。(文/刘敏)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济南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