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慢火车开出“小康路”

2021-02-25 14: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正在央视热播,一幕幕生动的脱贫攻坚影像令人心生震撼与感动,在第四集《合力攻坚》中,“慢火车”的身影悄然出现。(2月23日 中国铁路)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动车的普及,记忆中的绿皮慢火车早已淡出视线,但是,在人们追求高速度、高效率、高质量出行的当下,普惠性的“慢火车”仍存在不小的市场需求。对于贫困地区的人们而言,这种价格实惠、停靠站点多的“慢火车”对沿线群众来讲必不可少。据悉,全国有81趟公益“慢火车”,停靠全国530个车站,穿越21个省、市、自治区的35个少数民族地区,深受沿线百姓欢迎。
  在一些贫困地区,慢火车因为票价低成为了当地民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人们坐着它,去赶集、上学、探亲、外出务工。慢悠悠的“慢火车”,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与外面的世界联系起来,不仅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的出行条件,给民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也给他们带来了商机和真金白银的收入,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公益慢火车其实并不“慢”,有了它,贫困地区的百姓才能更快的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
  “公益慢火车”虽然票价低,但服务水平却一点不低。以济南铁路局开设的公益慢火车—7053次列车为例,济南铁路局不仅将原列车升级为新型空调车,大大改善了乘车环境,提高了旅客乘坐舒适度,而且加大投入改善服务设施,将往返旅行时间压缩34分钟,为鲁中山区的百姓提供了更加高效的交通,在助力沿线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7053次慢火车一次次开动,鲁中山区的大量农副产品走出农村,走向广阔的市场,变成了村民实实在在的收入,鼓起了村民的腰包,让很多人借着“慢火车”找到了自己的“致富经”。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慢火车”满载为民情怀,奏响精准扶贫、全面小康的时代最强音。一列列“慢火车”就是一列列扶贫专列,将党的扶贫惠农政策与偏远地区的百姓联系起来,让每一个人都切实感受到政策的温暖,公益慢火车开出了温情,传达着“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坚定信念。(文/苏宇鑫)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