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环形高铁,环出百姓幸福生活

2020-12-17 15: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由济南开往济南的G5555次“环形高铁”列车开通满一年的消息,冲上同城热搜榜首,网友纷纷留言:高铁坐出了地铁的感觉。(据中国铁路报道)

  文中网友所说的G5555次列车,其实是济南局集团公司开行的众多齐鲁环形高铁列车中的一趟。2019年11月26日,日照至兰考高速铁路日照至曲阜段开通运营,沂蒙革命老区就此跨入高铁时代,山东省高铁首次成环状运行。开通运营一年来,济南局集团公司通过多次优化,开行了济南至济南、济南西至济南西、临沂北至临沂北、青岛北至青岛北6趟“环形高铁”,累计发送旅客超过500万人次。环形高铁将山东八市紧紧联系在一起,辐射沿线5800多万人口,方便了沿线人民出行,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环形高铁为沂蒙老区全面奔小康装上了“加速器”。山东环形高铁的建成运营,对于促进山东半岛和鲁南地区经济一体化意义重大。以临沂为中心的沂蒙老区,受地理位置、交通条件等因素制约,工业、城镇化水平长期落后于山东省平均水平,与济南、青岛相比,经济发展差距巨大。如今,临沂与济南、青岛1.5小时交通圈的形成,直接带来鲁南地区与山东半岛城市群间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快速流动,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速推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临沂市文旅局陈科长说,有了环形高铁,临沂市旅游辐射区从300-500公里扩大到800-1000公里,市场半径扩大了一倍,高铁开通后他们先后到多个城市举办旅游推介会,市场反响强烈,与多家旅行社达成了合作意向。

  环形高铁为沿线百姓小康生活赋能添彩。高铁环形列车途经济南、淄博、潍坊、青岛、日照、临沂、济宁、泰安八个地市,沿线人文历史厚重,旅游景区风景如画,高铁环形列车为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和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成为联结旅游城市间的纽带。济南局集团公司与沿途各城市文旅部门合力打造“高铁+旅游”模式,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市场的繁荣,也为沿线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工作岗位。济南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按照服务沿线群众的要求,优先采购当地物资,优先使用当地劳务人员,加强对劳务人员的技能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提升技能、增加收入,让沿线百姓充分享受到高铁带来的红利。

  环形高铁架起“连心桥”,让“双城生活”更加便利。从临沂到青岛的车程由原来的6小时压缩到2个小时,很多网友调侃“早上临沂喝碗糁、中午青岛吃大虾、晚上北京吃烤鸭”,这趟线路让省内的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快捷和方便。环形高铁不仅缩短了旅客的乘车时间,更重要的是实现了高速铁路的互联互通,拉近了城市圈的“时空距离”。

  当然,齐鲁环形高铁仅仅只是一环,近几年铁路部门还相继开通了海南环岛铁路、成渝贵环线高铁等,是一环连一环、一环扣一环,围绕民心、面向市场。环形高铁的同城化效应、精准开行方案,不仅做大做优了铁路市场份额,也让旅客出行更便利,让百姓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文/朱晓鹏)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