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无畏一“跃”精神正是我们心所向往价值追求

2020-09-03 1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13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淄博车务段刘庄站副站长李城,果断跳入近3米深的湖中,在妻儿和围观群众帮助下,合力救起一名轻生女子,用大爱传递了正能量。如果那时那刻换做是我们,是否会作出同样果敢勇毅的选择?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因为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如鸿毛”,或许这名轻生女子事业受阻、感情不顺,一时深陷自我思维而选择结束生命,这种极不负责的表现,让她此刻的生命如鸿毛般毫无分量。与之相对,李城无畏无惧纵身一跃,拼尽全力拯救她人的生命,托起了一个家庭的希望,无形中放大了生命的价值,书写出人性光辉、正气力量。 

  没有人生而伟大,人生的伟大目的不在于知而在于行。4分钟是溺水抢救黄金时间,李城来不及多想直接跳入水中,危急关头豁的出去自是出于意识大爱的本能;救人后淡然拂衣去,不求功与利,深藏身与名,正如媒体费尽波折找到李城后,“我只是做了一件该做的事”“救人是出于本能,换了其他人也会这样做的,救人责无旁贷”的朴实回答,正是温暖人间浓浓情愫所在。 

  弘扬正气,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镌刻进更多人的心底。8月24日,李城被济南局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获得奖励5000元。从救人到表彰只有短短11天,铁路部门对见义勇为事迹快奖重奖,即是通过表彰树立榜样激励正气、弘扬美德,是具有社会责任感、担当感的企业孜孜追求的精神坐标。 

  个人有追求,环境有熏陶,筑成高尚品格境界,雕凿时代精神印记。翻看李城32年工作阅历不难发现,先后从事扳道员、连结员、车站值班员等工作,因认真负责、责任心强而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价值追求上,他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走好人生每一步,系好人生每一粒纽扣;在环境培育上,自觉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使奋力营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有力量;在精神品格上,他流淌着舍已为人、不怕牺牲的红色基因,正是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践行,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 

 其实,像李城一样的最美铁路人、最美国人还有很多。站在历史新关头,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气、正能量,化为在“中国梦”的道路上继续拼搏前行的动力,在迈步走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以忠于党、国家、人民的赤子情怀,以舍己为人、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以心系百姓、互助互爱的优秀品德,以更加坚定、更加高扬的主流价值,凝聚起中华儿女磅礴力量,为和谐美好新家园、新未来接续奋战。(文/张弛)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