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暑运客流升温传递铁路疫后复苏积极信号

2020-09-04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31日,为期62天的铁路暑运圆满收官,济南局集团公司共发送旅客2063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33.3万人次。今年暑运期间,济南局客流以中短途学生、探亲、旅游流为主。 

  经过疫情的洗礼后,济南铁路客运业务逐步复苏回暖,这种积极信号突出体现在刚刚结束的铁路暑运方面。为期两个多月的暑运,也是中国疫情防控形势趋稳、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的重要阶段。在此期间,济南铁路客运交出了上述亮眼“成绩单”。其中,济南四大火车站8月份发送旅客273.8万人次,较前7个月旅客发送平均值增幅近一倍,客流恢复率近七成。暑运列车应开尽开,进京客流近翻2番。 

  上述亮眼成绩的背后,既释放了包括济南铁路客运行业在内的中国经济复苏重振的强烈信号,也饱含这济南铁路部门广大干部职工为实现疫后重振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巨大努力。据了解,今年暑运期间,济南局集团公司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着力提升铁路客运服务品质,全力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积极推行电子客票,“一证通行”的便利覆盖济南局所有客运车站。此外,济南铁路部门和当地文旅部门、景区合作推出“高铁+旅游”多项优惠政策,火车票成为暑期游玩硬核优惠“凭证”,旅客凭借火车票旅游可享受住宿、餐饮及门票等打折优惠。这些积极举措,既促进了铁路客运业务的显著增长,也有效拉动了地方文旅、餐饮、住宿等产业的发展。 

  众人拾柴火焰高,守望相助方共赢。其实,交通运输行业与旅游、餐饮、住宿、购物等产业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相互依存的关系。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就是要牢固树立行业之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博大的胸襟和博爱的姿态,在服务好旅客的基础上谋求与各行各业的合作共赢。这样,才能携手走出疫情阴霾,走向希望的春天。 

  眼下,各大高校又将迎来开学季,暑运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新的客流高峰又将来临。各地铁路部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全力做好客运服务,努力为学生群体提供舒适安全的返校客运服务,在彰显国铁为民担当中实现更大作为。(文/董智)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