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有需要,找映梅,她一直在

2020-12-15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天有位盲人旅客,小姐妹们一定记得要到东广场进站口去接,要填好重点单,与列车交接好,切记!”这是柳州车站客运值班员唐映梅,在退休前最后一分钟为服务台同事默默留下的一张纸条……

  一树琼花映梅红,铁骨铮铮亦柔情。二十余载春秋,她兢兢业业、倾情奉献的身影,镌刻在许多旅人记忆里。唐映梅虽离开不舍的岗位,但留下的是无数“映梅”情系旅客的接力奋斗,这正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生动写照。

  在客运车站里,旅客遇到问题时第一个想到的自是向铁路工作人员询问,在其中不乏有火急火燎赶车的旅客,有行动不便的旅客等。换位思考想,此时此刻,他们的内心定是焦急,甚至是无助的,他们最想得到车站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帮助,这即是旅客之所急、旅客之所难,是燃煤之急的“大事”。而能否妥善顺利解决好在铁路工作人员眼中寻常熟知之事,却是对铁路人工作品质和工作态度的检验。

  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待旅客如亲人,每天倾力帮助重点旅客十余人,解答旅客问询近千次,是她兢兢业业站在铁路客运服务最前线的常态;画路线图40分钟,只为让一名耳背老年旅客清楚了解乘车路线;当丢失手机和钱包的女大学生手足无措时,她毫不犹豫把100元塞进女孩口袋……

  雷锋曾说过,“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雷锋虽是一名普通士兵,却始终坚持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的精神,是一种大爱的胸怀。

  唐映梅做到了,她的“映梅服务台”工作团队做到了,他们以“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用一以贯之的热心与行动,始终坚守在服务旅客最前线,成为万千旅客心目中的“天使”,为旅客出行洒满春天般的阳光。他们真正展现出新时代铁路人的最美风采,展现出铁路部门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持续提升旅客出行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新时代铁路客运的新形象新作为,最美的诠释出“人民铁路为人民”根本宗旨。正如唐映梅所说,“我还会以志愿者的身份回到岗位”,映梅从未离开,映梅一直都在。

  雷锋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站在迈步走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起点,更需要我们每一名“奋斗者”“逐梦人”,自觉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不同的岗位上,在不同的经历中,心里时刻装着人民群众,敬业奉献、砥砺前行,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再见,映梅!映梅,再见!(文/张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