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释放“铁路力”,为打赢收官之战再加把力!

2020-10-13 17: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伴随国庆黄金周圆满落幕,“决胜”冲锋号现已吹响。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目标越来越近,各行各业都要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拿出决胜的信心,拿出攻坚的智慧与勇气,为如期实现目标贡献力量。铁路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力量,更要以攻城拔寨、奋力冲刺的干劲,深挖、激发国民经济大动脉潜力与活力,向收官之战发起“总攻”。

  运能更充足,运力有保障。据媒体报道,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新图安排开行列车较三季度进一步增加。其中,安排开行旅客列车9800列,安排开行货物列车20163列。当前,随着铁路部门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运输供给侧改革,我们对愈加频繁的铁路调图并不陌生。全国铁路一盘棋,通过对客货列车开行数量、开行线路精“调”细“修”,在改善各区域运输能力中,更精准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全国一盘棋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铁路部门从主动停开减开列车,全力以赴驰援战疫,到积极开行务工专列,加强货运组织保障企业生产原料到达,再到多措并举助推经济社会复苏等等,可以说这条“钢铁动脉”抵御住了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种种风险和挑战,并始终保持搏动不止的生机和活力,另铁路自身以及助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划出一道逆风上扬“强劲曲线”,真正让社会看到,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铁路事业的成果成效,更感受到满满“铁路力”之所在。
  一方面,透过此次调图,我们看到全国铁路共安排客货运列车近3万列。列车数量的增长意味着铁路网将更加繁忙,铁路部门将投入更充足的力量保障列车安全有序运行,其背后是来自全国铁路部门及百万铁路人所释出的“硬实力”;另一方面,我们看到铁路作为重大民生工程,调图中既使闽东浙西地区运输能力大幅提升,还通过调整兰新客专兰州西至西宁段运输能力,在兰新客专兰州西至西宁段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4.5对,这正是释放而出的民生“保障力”,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美好出行需要;再一方面,货物运输能力进一步提高,安排增开货物列车42对,增开煤炭运输专列14列,为中欧班列新增运行线路6条等,铁路部门正以其助推经济社会蓬勃向前的“发展力”,助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加速形成。
  加把力方能更有力!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启航的奠基之年。面对当前及今后道路上可知和不可知的风风雨雨,甚至是疾风劲雨,铁路乃至各行业都要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咬紧牙关全力冲刺,为我国迈步走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文/张弛)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