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盐通高铁擘画苏北经济发展新蓝图

2020-11-30 2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27日,盐通高铁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8时10分,G55702次动车组列车从南通站始发,沿着盐通高铁线路驶向盐城方向,近40分钟后抵达盐城站。 

  盐通高铁既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串联“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交通脉络。在建成后将实现徐盐、连盐、沪苏通等铁路间的互联互通,不仅缩短区域时空距离,更为振兴苏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盐通高铁通车后,将彻底改变苏北入沪难的现状人们的出行变得更简单,生活质量也将大大提升。中午在盐城喝茶,晚上到上海吃生煎,已经不是天方夜谭。沿途风景也将近在眼前,盐城湿地上的丹顶鹤,南通的濠河风景名胜区,上海的外滩,将成为沿海大通道上又一条旅游新线。 

  同时,盐通高铁将会有效缓解徐州至上海间的运输压力。京沪高铁作为最繁忙的高铁线之一,扩容受到限制,日常养护压力大。盐通高铁开通后,将与徐盐高铁、通沪铁路共同构成京沪高铁南段的重要辅助通道,有效舒缓京沪高铁徐州至上海区段的运输压力。更为突出的是,苏北与长三角地区通过铁路这个纽带,将紧紧连结一起,同城化效应越发明显。 

  盐通高铁建成后,将与青盐铁路、徐宿淮盐铁路、沪通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和通苏嘉甬城际铁路形成“无缝”对接,进一步缩短江苏沿海城市间的空间距离这对推动江苏沿海地区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促进苏北振兴,提高中国沿海铁路通道整体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为令人期待的是盐通高铁开通后,以连云港、大丰港、南通港为代表的苏北港口群将实现千里海港一线牵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将成为苏北港口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平台,港口之间的交流与协作,突破此前由于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临近港口竞争激烈给港口群发展带来的瓶颈,有利于苏北地区沿海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推动苏北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 

  其实不管是加强港口群间的联系,还是加速苏北地区融入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最终受益的都将是该地区的人民群众。年底前盐通高铁实现开通运营,百姓翘首以待。(文/韦远航)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