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自主订餐让美食暖胃更暖心

2020-09-18 11: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9月12日《人民铁道网》报道,9月10日起,长三角铁路普速旅客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在南京上线。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官网订餐平台、12306App等方式订餐,可预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餐食,也可预订沿途供餐站点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

  普速列车与高铁不同,因其票价实惠、经停站点多,深受普通老百姓喜爱。由于列车运行时间普遍较长,所以乘客大多需要在列车上用餐。过去,在普速列车上吃饭一般去餐车,或者在流动售货车上购买盒饭。尽管铁路部门也在努力开发餐食种类,但在旅客多样化的需求上,还是远远无法满足需要。长三角铁路在部分普速列车上试水自主订餐,无疑是铁路不断完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水平的有益尝试。

  自主订餐体现了铁路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想吃什么就点什么,乘客通过手机便可轻松下单,铁路服务人员即刻把美味送到眼前。这种贴心服务的背后,是铁路部门以人为本、一切以旅客满意为工作标准的生动诠释。近年来,越来越多新技术、新应用投入到铁路运输服务过程中,如刷脸进站、智能卫生间等等,让人觉得眼前一亮。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铁路部门致力于关注乘客出行路途的方方面面,让人感受到暖心、贴心。

  自主订餐紧贴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火车是相对空间里人员流动性比较大的场所。虽然大家出门都带着口罩,而且铁路部门也加大保洁和消毒的频次,但是在用餐的时候要穿过车厢去餐车,或者餐车售货员通过流动售卖,或多或少还是有点不放心。自主订餐由列车员送到座位上,相比之下减少了人员流动和接触,而且更加方便卫生,在当下无疑是一种安全便捷的用餐方式。

  自主订餐展现了普速高铁化的提质发展。互联网订餐服务在高铁列车上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估计在普速列车上全面推广还是会存在一些技术难点,比如普速列车人流量更大、车厢停车位置不精准等,也许在送餐服务中需要更加完善或细化工作流程,才能保证旅客体验更美好。但服务不应存在差异化,高铁列车优质服务理应让更多更广泛的旅客享受到。由此,铁路部门致力打造“普速高铁化”发展战略,就是为了让高铁上好的服务做法在普速列车上推广开来,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舒适的出行享受。也希望铁路部门继续提升服务品质,把便民利民的举措办得再细一些,再实一点,让我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幸福。(黄真)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