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织就旅行梦

2020-08-11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古时有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可是无论怎么揣摩书本上的文字,也终究是二维平面的模型,想要身临其境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体悟地道的风土人情,还是要走出家门。奈何从前车、马很慢,人们只能居于以家为圆心的方圆几里。 

  困扰人们的难题终于在1876年给出了答案。从中国第一条营业性铁路——淞沪铁路的出现,到2020年的7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更是达到3.6万公里,铁路的高速发展不仅给心怀诗和远方的旅客们提供了经济、安全、便捷的出行方式,还给家乡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从此,“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不再只是一句无能为力感叹! 

  铁路网的逐步完善,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铁路出行推动“1小时生活圈”成为生活新时尚。截至7月底,全国铁路已投产新线1310公里,其中高铁733公里;京沈客专北京朝阳至承德段、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河北段、太原至焦作高速铁路、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就能开通运营。一条条新线的开通,承载了多少人多年的期盼,不仅路上少了颠簸,时间也随着高铁的发展被不断压缩。给那些不得不离开家去其他城市发展的人们提供了更加经济、便捷、安全的出行方式。 

  铁路网的逐步完善,拉动了城与城之间的发展,鼓足了人们的腰包,让旅行不再因囊中羞涩而止步不前。在当前形势下,部分新线顺利投产,上海至南通铁路、安顺至六盘水高速铁路分别于7月1日、7月8日按期开通运营。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落实中央“六稳”落实“六保”决策部署,完善区域路网结构,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线开通也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当地居民带来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人们腰包鼓了,出门旅行更加有底气。 

  一条条新线崛地而起,纵横交错,织就成了如今这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实现了城市与城市、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多方连接。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还带动了经济多方位高速发展。国铁不会停止建设的脚步,科技与服务也会持续升级,一场说走就走的优质旅行就在脚下。 (文/贾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