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高铁,让回家的路“近”了

2020-12-16 1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开始进行运行试验,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当看到这一条新闻时,笔者的心瞬间激动起来。作为一名家在沈阳,工作在北京的上班族来说,笔者知道这条高铁对“家”的特殊意义。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的开通,意味着京沈高铁的全线贯通,北京和沈阳两地往返时间的大幅缩短,回家的路更“近”了。

  家,对于每一名中国人来说,都具有特殊的意义。无论我们境遇如何,不论我们身处何方,只要一家人能够在一起,这就是家。家是来处,是我们的故土,是我们的归宿,是每一个在外的游子魂牵梦绕的港湾。回家的路越来越“近”,这或许是在外的我们最期盼的事情之一。

  从北京回到沈阳,如果选择直达方式乘坐普快要10个多小时,乘坐特快要6个多小时,而动车也要5个多小时;如果选择同站换乘,到天津西转高铁也要5.5个小时。从北京回到沈阳,因为路程耗时相对较长,所以在考虑车费成本的同时也会兼顾考虑时间成本,且要牺牲一些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从而缓解长途旅行带来的疲惫。

  如果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高铁通车,北京到沈阳只需要2.5小时,上午还在沈阳,中午便能坐在办公室里工作,或是尽享午间休息的时光。同时,时间的缩短可以与家人团聚时光拉长了很多。高铁,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改变了远行的体验,增添了“家”的温暖。

  线路全长192公里的京哈高铁北京至承德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一纵”京哈至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高铁的建设不仅是出行速度的提升,在其背后则是国民经济实力的体现,是城市发展人口聚集的体现。密织的高铁“大网”,正加速南北相通、东西相连,在“千里江陵一日还”的飞速疾驰中,城市与城市的界限逐渐“模糊”,时空距离越来越近。

  十几年前,如果提到乘坐火车长途旅行,首先想到的应该是绿皮火车中,长条座椅上蜷缩着打盹的乘客、塞满行李的车厢过道。而现在,高铁的开通让远行成为了一种憧憬和期待。舒适宽敞的客室座椅、优质热情的乘务服务、平稳快速的运行速度,让出行成为一次放松的机会和路途的享受。

  高铁让铁路客运提速,让铁路服务优质,让铁路乘客暖心。让距离不再是问题,让长途不再是煎熬,让回家的路更有“温度”。再过不久,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就要拉开,我们共同度过了砥砺风雨的战疫时刻,结束了一年紧张繁忙的工作,是时候回到“港湾”,与家人团聚。期待更多更优质的高铁线路建成通车,让每一名中国人回家的路再“近”一点。(文/王笑怡 张弛)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