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勾勒“人畅其行、货畅其流”新蓝图

2020-12-23 16: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铁路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旅行生活需要和市场需求。

  调图,是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画卷,是提高运输效能的良方。铁路每一次调整列车运行图,都是在运力分析、跟踪市场、统筹兼顾的基础上进行,做到客货兼顾,旅客优先。
  新运行图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旅行的美好愿望。此次调图整合新线,释放运能,结束了部分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并且优化开行方案,压缩列车运行时间。铁路作为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是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行业之一。人民有需求,铁路有行动。精准把握旅客出行需求,提升高铁运输服务水平,促进城市区域互联互通,打造小时生活圈,更好地满足了沿线旅客乘坐高铁出行的愿望。
  新运行图进一步提升国民大动脉的货物运输能力。此次调图根据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要,增开货物列车。优化货运班列开行方案,精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铁路作为运输大动脉,作为煤炭、粮食、钢铁等重要物资的中枢运输力量,推进了运输结构调整,畅通了物资运输通道,海铁联运、西煤东输效率得到提升,加快推进“公转铁”,打赢蓝天保卫战。继续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贺易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新运行图进一步促进铁路沿线城市经济发展。铁路是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此次调图铁路运输释放积极信号,拉动经济重回正轨。新开通高铁线路沿线风景秀丽,可以打造高铁观光线,促进沿线城镇旅游业发展。新开通高铁线路促进城市区域交流,沿线产业转移,织密致富网络,不断优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致力精准扶贫的“慢火车”,依然延续着绿皮车悠悠岁月,承载着“老少边穷”地区人民沟通世界,走向诗和远方。
  调图年年有,今年更不同,每一次的铁路调图,都进一步提升了运输服务质量,调整了运输结构,扩大了运输规模。调图是符合新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之举,也是对人们多样化出行需要的满足。“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服务的宗旨,更是铁路的社会担当。随着时代的发展,铁路将为优质服务积聚新力量,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新动能。(文/孙祥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