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电子客票全覆盖 出行省时又环保

2020-06-18 01: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电子客票,也称“无纸化”车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凭据。2020年6月,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104个客运火车站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电子客票将过去购票、取票、退票和改签等一系列费时费力的操作浓缩为“一证通行”,旅客出行体验进一步改善,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是绿色出行的优先选择。  

  “无纸化”车票的推行不仅节约乘客的时间,同时使乘车变得更加方便和安全。以往,旅客购票需在乘车前去到自动取票机或人工窗口兑换纸质车票才可乘车,遇排队旅客较多时,可能会因此造成晚点而耽误乘车。在旅客进站后,安检验票、乘车验票,更是“一路过关斩将”层层核验,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旅客的时间成本。电子客票的推行,旅客无需提前排队兑换纸质车票,只需刷有效身份证秒速进站。退改签等手续也可以即时在手机上一键完成,大大节省了旅客乘车前的时间。舒适简约便捷的乘车方式更紧贴当前“一部手机走天下”新出行的需要,同时也给某些粗心的旅客带来了福音,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火车票会丢失了,也不必为自己丢失的火车票补票而买单。 

  “无纸化”车票的来临,大大减少了纸张的消耗,开启了人们“绿色、低碳、环保”出行新体验。绿色环保是当今时代主题,保护环境、垃圾分类、低碳出行等行为成为新时尚。铁路运输节能、环保、快速,顺应时代发展,电子客票的推行,也是全民绿色出行的躬身实践。数据统计,仅12306平台每年就售出车票30亿张,如今无纸化车票的推行,相当于每年保护了近15000棵成年树木,极大地节约了资源。 

  “无纸化”车票推行“全面而不强制”,兼顾“特殊群体”的需求。在推行电子客票的同时,铁路部门也充分考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手机使用不便,继续保留传统人工窗口、自动售票机等售票渠道,满足特殊群体旅客购票出行的需要。 

  交通强国,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要求;铁路先行,是实现伟大复兴的责任担当。 从历年来看,铁路信息化建设亮点纷呈、推陈出新。当下,互联网+浪潮下,电子客票的全覆盖,是铁路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的生动演绎,是铁路部门探索以科技创新优化服务的缩影,顺应了新时代发展趋势,带给旅客更加温馨、便捷的出行方式。 

  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从无形到有形,改变的是旅客出行方式,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承诺。新时代,铁路将以更走心的服务带给旅客更暖心的旅程体验,更科学的设计带给社会更环保的出行品质,铁路在信息化征程中必将熠熠生辉。(文/张婷婷)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