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百年济铁 变得是标识 不变的是责任与担当

2020-06-09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6日上午9时10分,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胶济铁路博物馆举行企业标识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全新企业logo。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对于企业而言,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仅可以凝聚力量,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而且还可以让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成为对外展示的窗口,打造属于自己的宣传阵地。在笔者看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发布新的标识,不仅仅只是一张简单的图片,一个单纯的符号,更体现了济南局集团公司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秉承“厚德敬业,实干先行”的企业精神,用国企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一如既往地服务于广大旅客,推动社会发展。 

  新的标识是一本耐读的历史,每一个设计都是文化的积淀。1904年6月1日随着胶济铁路全线通车,这一天不仅载入了山东史册,也载入了中国铁路的史册,1950年由陈玉昶设计的铁路路徽,正式成为中国铁路的标志,2020年6月6日,济南局集团公司正式对外公布全新的企业标识。回首百年沧桑,齐鲁的铁路事业似乎成为一个观察中国铁路发展的窗口。见证了近代中国,因积贫积弱而被列强争夺胶济铁路而无可奈何;见证了改革开放之后,六次铁路大提速,胶济铁路的迅猛发展;见证了新时代下,贴地飞行的“金凤凰”驰骋在祖国大地,中国高铁成为闪耀世界的一张名片。在350km/h的背后,是无数前仆后继的济铁人用自己的汗水抒写着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一次又一次的历史。文化因创新而发展,也因为有职工的共同努力而赐予它新的内涵。新标识诞生于新时代中国铁路,扎根于齐鲁大地,滋养于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成长于恪尽职守的工作环境,成为济南局集团公司一道亮丽的风景。 

  新的标识是一个高速运转的马达,每一个设计都是担当的体现。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铁路网的骨干枢纽,是中国东部经济发展和外贸运输的重要通道。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铁路部门制定的“春运”计划。面对这场传播范围广、传播能力强的新冠肺炎,济南局集团公司根据实际,多策并举,及时调整运输方案,进一步优化办事效率,最大限度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开行复工复产专列解决复工复产人员的返程出行需求,抢运春运物资确保疫情不误农时,开行樱桃专利助力交通扶贫助农,刷新集团公司装车历史最好成绩,这一切措施和变化的背后,是济南局集团公司全体铁路职工树立一盘棋精神风貌的体现,是这个大家庭齐心协力、凝心聚力的结果,体现了作为国企企业的“硬核担当”。余秋雨曾经说过:“文化的最终目的是在人世间普及爱和善良”。对于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来说,虽然有了新的标识,但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没有变,追梦前行的奋进姿态没有变,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次全新的企业标识,一次全新的启程,时代在发展,速度在提升,不变的是那浓浓的“铁味”,不忘的是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文/翟立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