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助力“五一”小长假,彰显便民新举措

2020-04-29 10: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吕振涛

  笔者从济南铁路获悉,“五一”小长假铁路运输自4月30日至5月5日共6天,济南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40万人,日均发送23.3万人,较疫情防控初期客流有较大增长。为满足旅客群众“五一”小长假出行需求,济南局集团公司科学分析假日客流出行特点,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并适时安排增开周末线列车,方便旅客假日出行。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一个承载着人们对未来美好希望的季节。“随着全国疫情持续向好,沉闷已久的人们在“五一”小长假到来之际,出门旅游无疑是大众的选择,加之今年“五一”小长假前后有五天,不少上班族欢呼雀跃。铁路部门积极应对,率先出手,以济南局集团公司为例,它们恢复开行北京、上海、重庆、温州以及省内胶济客专、日兰高铁沿线等方向28对旅客列车。增加重庆、广州、兰州、乌鲁木齐、深圳、厦门、宁波、金华等热门方向以及省内青荣城际、济青高铁等部分列车编组,全面助力“五一”小长假,彰显出铁路部门的便民举措。 

  调整运能结构,给旅客不同出行体验。为方便旅客短途旅游出行,“五一”假期,济南局集团公司升级版7053次“网红慢火车”线路,将推出齐文化探秘、潭溪山踏春等旅游产品,省城周边游客可在济南站乘坐K8279次列车,中途不下车接续乘坐7053次公益“慢火车”,当日往返体验鲁中山区之旅。让广大旅客感受到幸福感和舒适度。运能架构的把控、调整体现出铁路过硬管控实力,以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在整体上贴近民心、倾向民意。铁路所倡导“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目标不仅需要铁路人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旅客的大力支持,如何获得广大旅客的点赞,就需要服务方面的用心和创新。 

  近几年,铁路在不断地改革和发展,不仅速度加快了,环境改善了,服务质量也跟着提升了。而且总能针对旅客的假期出行,制定出合理的开行计划、利民的政策措施,真正地成为了贴近老百姓生活的“老朋友”。这不,五一又临近了,为服务旅客安全健康出行,以济南局集团公司为例,各车站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根据客流情况,增开进站通道,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济南、青岛等地较大车站,在旅客集中到达时段,将加宽出站通道,加派人手、增加测温设备,配合地方政府在站外集中对旅客进行测温、登记、转运、隔离等措施,全力为旅客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由于铁路部门服务周到,也就自然地成为了吸引旅客的亮点和优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和国家的根本在于人民,铁路的发展也是依托人民,旅客群众信赖铁路,铁路更应该勤勤恳恳,扎扎实实服务好旅客群众,创新永远在路上,服务永不止步。春暖花开时,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欣赏沿途美丽的风景时,别忘了享受铁路给我们带来的温馨服务。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