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坚持人民至上 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2021-10-18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受持续降雨影响,地处黄河下游的山东迎来36年以来的最大秋汛,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这既考验山东各地防灾救灾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也考验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坚持人民至上。防汛救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工作上环环相扣,防汛工作中筑牢责任堤坝更不是一句口号。我们要把防汛救灾的责任履行到位,把“人民至上”的情怀,体现在“让我上”的铮铮誓言里,书写在防汛救灾一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新发展新时代应急管理理念,坚持提前预防、科学治理,改变灾难推动型治理方式,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背后则是我们党和政府秉持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是中国人民守护家园、保卫家园的强大信念。 

  树立责任担当。抢险救灾,见证初心使命。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落实“测防报”各环节责任,充分考虑到汛情变量,科学调度、精准决策,强化指挥调度合力,最大限度调动防汛资源,扣紧“防汛链”,拧紧“责任链”,上下“一盘棋”,才能守住防汛安全底线,筑牢汛期安全堤坝。 

  坚持预防为先。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汛情对于各级各部门而言是一场“大考”。及时做好防汛救灾的预案以及各项应急保障工作。要筑牢安全防线,下好防汛“先手棋”,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强降雨区雨情发展变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网络等多种途径,向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确保全覆盖、无遗漏。与此同时,人民群众也应加强防汛防灾、避险自救的意识。 

  人心齐,泰山移。面对汛情,山东上下众志成城,干群同心铸就了强大合力。这种万众一心守护家园的情怀和信念我们见证了太多。险情当前充分彰显了社会各界守望相助以及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必能守护千家万户生命财产安全,赢得最终胜利!(文/许焕英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