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筑起冲不垮的“战斗堡垒”

2020-07-21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动员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救灾一线冲锋陷阵、挺身而出,全力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去。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是共产党人的本色,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要“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不仅为打赢防汛救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提供了根本遵循,更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紧要关头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科学指南。

  基层党组织要扛起责任,筑堡垒。广大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自身的责任感、紧迫感,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抓实抓细防灾减灾工作。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制度,主要领导亲自带头坚守岗位,切实担负起应急抢险、险情收集报告等工作责任,及时健全“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机制,按照“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原则,组织引导群众提前转移撤离,把预防人员伤亡作为重中之重。同时,扎实做好防汛培训工作,及时组织开展防汛演练,检验安全防范、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实战能力。把基层党组织在防汛减灾工作中的实际表现,作为党组织分类定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依据,促进基层党组织切实扛起防汛减灾的责任大旗。

  党员干部要冲在一线,做先锋。广大党员要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通过参加防汛减灾“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巡逻队”、认领“党员责任岗”等方式,在全力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中,自觉接受考验、锤炼党性,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把年轻党员充实到基干民兵队伍中,加强整组点验和体能训练,形成应急救援的中坚力量,充分发挥基干民兵在防汛减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排头兵作用,切实做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把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防汛减灾工作中的表现作为考察的重要依据,促进广大党员在防汛减灾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防汛救灾既是战场,也是考场。面对紧急汛情,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听到党员干部的声音,感受到党员干部的温暖,方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筑起冲不垮的堤坝,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