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锻造红色先锋队,垒实防汛“压舱石”

2020-07-21 10: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强调受灾地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守土尽责、奋力抗灾。防汛最前线、救灾最前沿,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将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化作冲锋陷阵的担当力量,牢记为民初心,不断打磨战斗意志、工作机制、团结精神,锻造红色先锋队,垒实防汛“压舱石”。

  打磨战斗意志。“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防汛救灾的形势越是严峻,越要鼓足劲、拉满弓,毫不保留地激发红色力量。党员干部要坚守防汛救灾的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坚韧不拔的毅力、舍我其谁的担当和攻坚克难的意志筑牢红色堤坝。要在洪涝面前涉险滩、过激流,在危险面前不退缩、不让步,在安置居民、保障物资、维持秩序等方面身先士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打磨战斗意志,时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鼓足后劲。

  打磨工作机制。“有备无患,敢以此规。”对抗洪涝等自然灾害,要完善基层党组织“双机制”运转,一是构建应急机制,二是完善预防机制。基层党组织作为扎根一线的战斗堡垒、紧急处理的前沿阵地,更应充实应急力量,构建应急机制,打通防汛救灾的最后一公里,发动广大党员带头筹备基础应急物资,如沙袋、雨衣、铁锹等救灾物资,做到有备无患,常备不懈;备齐防汛物资的同时,还需组建以党员为核心的防汛应急队伍,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要完善预防机制,下足日常功夫,动员广大党员持续关注村级塘坝、河流安全情况,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将洪涝灾情扼杀在萌芽之中,将突发自然灾害降到最低,为基层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打磨团结精神。“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心往一处想,才能劲往一处使。这次防洪救灾,我们看到众志成城战洪魔的景象:他们中有撑起生命通道的人民子弟兵,有坚守堤坝的党员干部,有保障生活的社会志愿者,更有主动配合的人民群众。抗洪救灾离不开任何一方的参与和支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践行群众路线,凝聚防汛向心力,要充分挖掘在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先进事例,讲好防汛救灾的红色故事,营造不畏艰险、敢于胜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以红色先锋队为核心带动更多群团组织、人民群众参与到防汛救灾的队伍中来,团结社会力量,形成无往不前的发展合力。

  在历史交汇期的关键节点,要充分利用好抗洪救灾这块“经验石”,锻造坚不可摧的红色先锋队,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准备,不断校准工作方向,不断迎接新的挑战。(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