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防汛一线识干部

2020-07-20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组织部门要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防汛救灾一线既是锻炼干部的“磨刀石”,也是考察检验干部的“试金石”。组织部门要注重在防汛救灾中考察识别干部,真正把讲政治、顾大局、能力强、作风好的干部识出来、用起来。

  明确标准,落细考察清单。考察防汛救灾一线干部,要做到标准清、操作细,确保考察工作有所侧重、有的放矢。察初心,要牢牢把握政治标准,看干部在防汛救灾中是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能否与人民一道共赴时艰、浴血奋战,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考能力,要全面了解干部在防汛救灾中的真实表现和工作实绩。注重看干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的能力,看化解危机、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看作风,要把在防汛救灾中是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看干部能否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及时做好排查和救援,有没有增加基层负担。

  灵活方式,考准现实表现。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就要沉到一线,多角度为干部客观“画像”,决不能跑程序、走过场。拓展广度,要组建专门的工作督导组,在重要时段、重要地点深入了解党员干部实绩表现,还要与应急、纪委等有关部门沟通对接,进一步了解干部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情况。增加深度,除了考察工作实绩,还需适当开展“隐藏式”考察,深入“八小时外”及“社交圈”“生活圈”,实地走访、征求意见、听取与干部生活交集较多人群的意见。细化精度,要精选干部的一些实例,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深挖”,看心思是否花在救助群众和防范风险上,客观准确地研判干部。

  强化运用,激励担当斗志。“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组织部门要建立防汛考察档案,把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拔、评先选优、职级晋升等重要依据,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对在防汛救灾中表现优秀的干部,不仅要给予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奖励、表彰,还要大胆提拔重用;对表现平平的,要及时分析发现干部能力素质上的缺陷和不足,有针对性的加强培养;对在防汛救灾中工作不力的、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问责、及时调整。同时,也要敢于容错纠错,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那些在防汛救灾工作中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