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抓好“三个时刻”汇聚防汛救灾“红色力量”

2020-07-21 11: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我国南方暴雨未歇之时,北方也进入“七上八下”主汛期,抢险救灾、保卫家园成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不论是各级党委政府躬身入局、靠前指挥,还是各地党员挺身而出、迎“洪”而上,党领导的红色力量奠定了战胜“洪魔”的坚实基础。唯有抓好日常防治、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这三个重要节点,坚持防患于未然,树牢底线思维,越是艰险越向前,方能凝聚力量、共克时艰,打赢这场防汛救灾“狙击战”。

  日常监控“居安思危”,做“防大于治”的“先行者”。“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未雨绸缪,下好防汛“先手棋”,方能牢牢握紧防汛主动权。一方面,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增强“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思想自觉,构建党中央领导、政府协同施策、各级党组织齐抓共管、应急水利部门全程跟进、全体党员广泛参与的汛情防控体系,做好精准预警、严密防范,及时对雨情、水情等气象信息进行公开播报,筑牢防控汛情的“铜墙壁垒”。另一方面,为了防止“大灾之后必有大疫”,要一手抓好洪水过后区域全面消杀,一手抓好重要水源地保护,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工作,确保防则无“疫”。

  关键时期“闻汛而动”,做“心系灾区”的“逆行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中组部划拨1.2亿元党费支持防汛救灾,到党员干部、武警部队官兵第一时间支援灾区,广大党员在这场汛情中经受住了考验。因此需要进一步动员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组织抗汛救灾党员专项捐款,鼓励组建“党员先锋队”支援灾区,发挥“党员志愿者”在灾后重建、受困群众心理疏导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防汛救灾作出应有贡献。此外要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对各类抢险救援力量要统一调度、提前预置、快速出动、高效救援,用好科技手段,插上“科技之翼”,让救援力量发挥最大效用。

  危急关头“身先士卒”,做“防汛一线”的“攻坚者”。“灾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这个7月,无数党员干部,活跃在抗洪抢险一线,不论是“红妆”支书方爱红,还是“湿鞋”镇长杨胜前,“人民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深深烙印在每一位抗汛党员心中。为了夺取防汛战役最终胜利,每位党员干部要坚守岗位、笃定前行,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向防汛救灾英雄对标看齐,面对大汛大灾时刻保持战斗姿态;此外要筑牢防汛的责任堤坝,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等方式,将责任落实到户,分解到人,统筹做好受灾地区的防汛抢险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入走访解危纾困,让人民群众“暖心”更“放心”。

  “只有自己离洪水越近,群众才能离洪水越远”,这就是一位共产党员该有的使命和担当。让我们紧跟党的步伐,面对汛情科学发力、精准施策、迎难而上,让党旗在抗汛阵地上迎风飘扬!(文/王思达)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