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勇当防汛救灾“先锋”

2020-07-22 20: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汛情就是命令,面对汛情灾情,尤其需要党员干部当好先锋,发挥带头作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防汛救灾中去,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堤坝。

  靠前指挥当先锋。面对滔滔洪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响应党中央号召,从严从实落实防汛救灾各项措施,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坚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掌握清楚实地情况,对汛情做出准确的判断,加强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要联合动态会商,及时发布暴雨、洪涝、地质灾害预警,精细调度各类防洪工程,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针对堤防险工险段、采煤沉陷影响区、中小河流、山洪灾害、小型水库水电站等薄弱环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排查整改防洪风险隐患,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守土尽责当先锋。党员干部是冲锋陷阵的排头兵,也是履职尽责的责任人。非常时期当尽非常之责,这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各地相关部门要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薄弱环节在哪里、哪里会发洪水、多发洪水、往哪里疏散避险等关键信息,必须随时掌握、实时跟进、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既督又战,主动作为,强化监督监察,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时刻保持防汛救灾战时状态,对指令不执行、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服务群众当先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就需要深入践行群众路线,要善于用心用情去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一方面,要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责任堤”、开展“党员联系户”,推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防汛救灾一线,党员干部深入第一线、最前沿,时刻关注汛情动态,满足百姓的汛时需求,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另一方面,要积极支援灾区做好恢复重建工作,要组织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力量,帮助和支持灾区抗灾救灾、恢复生产生活,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帮助灾区群众树立起信心。(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