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多方联动主动作为,全力筑牢群众安全堤

2020-08-21 14: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入汛以来,四川省发生多次强降雨过程,个别地方降特大暴雨,一些地方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公路河堤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曾连用“五个安全”来强调今年这件事的极端重要性:“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防汛救灾工作是事关经乎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大事,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关乎社会政治稳定的大事……各级只有全力以赴打好“组合拳”筑牢群众“安全堤”,才能够为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狠抓工作落实。在工作中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带头开展隐患排查、风险防控,带头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加强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不仅仅能够让基层党员干部绷紧思想的弦,也能够让广大群众心里安心,有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身先士卒,群众的心里才能够放下那个绷紧的弦。同时领导到一线关心关怀群众也有利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群众力量,共同防汛、共渡难关。 

  基层党组守土尽责、担当作为。基层党组织是挺在群众工作第一线的基础力量,只有始终将意识提高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才能够确保防汛工作各项要求及安排落实到位。各地基层组织要善于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有我们基层干部身影的地方就能够给群众架起一把安全伞,让他们能够从容应对。当灾情发生,我们基层组织就能够实现“防汛就是命令,群众安全重于一切、快速反应出击”,在第一时间将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派往群众需要的地方,有序做好疏散引导、转移安置、秩序维护等工作,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党员干部全力以赴、践行使命。如果说基层党组织是当地的一面旗帜,那么每一名党员就是群众身边的旗帜,当我们党员干部的身影活跃在防汛抢险救灾的第一线时,出现在我们群众的身边时,我们群众就能够感受到我们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切之情。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一面先锋旗帜,他们的主动作为是雨中的伞,深夜的灯,不但能够为群众遮风避雨更能带来光明和温暖。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把防汛救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牢记身份、担当作为,参与到风险隐患排查、被困群众搜救、受伤人员救治、受灾群众安置、次生灾害防范等抢险救援工作,深入细致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 

  红色预警的警报声仍未解除,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务必要绷紧弦高度重视,始终做到防汛不放松。将“人民至上”的理念牢记心间,主动担当作为、戮力同心、众志成城、顽强奋斗,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未夺取防汛救灾的全面胜利不懈努力,为筑牢群众“安全堤”全力以赴。 (文/布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