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筑牢防汛“堤坝” 彰显为民情怀

2022-08-12 15:50: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山东省中北部地区降水频繁,且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防汛的任务更重、压力更大,需要做好充足准备。面对可能到来的汛情,唯有压紧压实防汛救灾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才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生命重于泰山,汛情就是责任。严峻汛情当前,既考验着城市防灾救灾体系建设和相关部门应急管理能力,也检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要尽一切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用真抓实干的硬担当筑牢防汛救灾的稳固“堤坝”。

  科学防汛,筑牢防汛救灾的安全“堤坝”。防汛救灾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科学应对、精准施策,才能掌握主动权。要打赢这场防汛抗洪的“硬仗”,不仅要有勇气,还要依靠科学,科学让防汛更智慧。各级部门要早做准备,加强与水利、气象等部门保持沟通会商,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态势,运用好科技手段和专业力量,坚持预警预测与抢险应急相结合,建立健全防汛指挥体系与汛期预警预报联动机制,及时发现问题风险;科学完善应急预案,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科学化、系统化防灾救灾。面对洪涝灾害,用科学筑起防洪之堤,用实干守护群众安全,定能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

  系统谋划,提升防汛救灾处置能力。防汛救灾是一项系统、复杂的社会工程,只有每一块“砖”、每一包“沙袋”都顶得上、压得实,发挥出应有作用,“堤坝”才能牢不可破。从各级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都要掌握科学防汛的基本常识与技能,都要自发参与进来,形成防御汛情的强大合力。强化社会救援队伍、专业救援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专业救援力量技能水平,提升群众应急避险意识及能力,从各个层面保持和提升防汛抗洪的整体“作战”能力。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危急紧要关头,考验着责任与担当。我们要立足于最不利情况,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从思想和行动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切实可行的防御措施,全力应对汛情大考。(文/刘明文)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防汛救灾汛情堤坝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