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持续作战 打好防汛“后半场”

2020-08-24 10: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在安徽视察调研防汛救灾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军队参与防汛救灾情况汇报,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参与防汛救灾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要发扬连续奋战作风,有力组织抢险救灾,支援地方灾后恢复重建,切实完成防汛救灾后续任务”。

  在体育竞赛中,后半场直接决定比赛结果,实际工作也是如此,防汛减灾的后半场,关系到群众生活质量和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党组织要发扬持续作战的精神,夯实民生基础,筑牢防灾阵地,抢抓重建机遇,一鼓作气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

  夯实民生基础。灾后重建是洪水退去后的基础工作,更是核心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组织一切力量开展群众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切实保障房屋安全,重点关注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及时修复破损房屋,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回迁安置。要切实保障生产生活秩序,做好生活用品的供应,坚决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等违法行为,保障合法消费权益。要切实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坚持群防群控,做好全面消杀,完善防疫保护伞,时刻守护群众健康。

  筑牢防灾堤坝,补足短板。洪水的浪潮正在褪去,但不代表防灾堤坝可以束之高阁,要时刻筑牢思想堤坝和责任堤坝,吸取防汛经验,扎实做好准备工作。要筑牢思想堤坝,绷紧思想之弦,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防汛理念,持续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抢修水利设施和应急道路,补足防汛短板。要夯实责任堤坝,以汛情为原点,逐步探索应急制度,加强各类应急物资储备,培育党员为主体,群众积极参与的基层应急队伍,凝聚应急管理力量。

  抢抓重建机遇,鼓足发展后劲。进入防汛“后半场”,更要鼓足发展后劲,要用好种植“窗口期”,抢抓产业发展“机遇期”,为群众谋福利,为产业谋发展。要用好种植“窗口期”,坚持“水退到哪田就种到哪”的补种原则,组织农业专家开展“线上线下”双指导,在线上推送种植技术指导,在线下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尽量降低损失,加快恢复农业生产。要抢抓产业发展“机遇期”,及时出台帮扶政策,恢复水电供应,完善产业园和企业内部防汛设施,帮助受灾企业度过难关。(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