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中国消博会破圈,为什么会被年轻人如此青睐?

2021-05-10 18: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10日,历时几天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闭幕。数据显示,连日来消博会进馆人数持续攀升,7日消博会进馆人数达超47000人,8日攀升到了62000多人,9日达到65000多人。预计10日消博会进馆人数将超过7万人次。据了解,首届消博会国内国际各类参展人员近万人,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报名数量超过3万人,预计各类观众超过20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首届消博会上,年轻人成为了主力,无论是国货品牌,还是海外品牌,都不乏年轻人追捧和消费的身影。在各类社交平台上,也可以看到年轻人在各种谈论消博会,好不热闹。这样的中国消博会,大有破圈之势。问题来了,中国消博会,为什么会被年轻人如此青睐?
  首先,还是在于消博会本身带来的利好。比如,消博会免税政策不占用离岛免税额度、免税店打促销力度“拉满”、购物实惠多多等,这对年轻群体产生了强大的现实吸引力。还有,此次展会,吸引了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家企业参展。光是新品首发首秀,就有上百款,可以极大满足年轻人的猎奇心理,也勾起了年轻人的消费欲望。这样的消博会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也不足为奇。
  不仅如此,我们还发现,在首届消博会上展出的很多企业和品牌,无论是国内品牌还是国外品牌,都在追求产品线的年轻化,注重迎合中国年轻人的喜好。
  以国内 62岁的老品牌大白兔奶糖为例,在首届消博会上,可以看到大白兔牌的香水、沐浴露、润唇霜等以及独具特色的文创礼盒。为了吸引年轻人,北京稻香村推出一些新产品,比如用3D打印技术做出新造型的糕点。对于消博会上很多老品牌来说,融入中国传统文化标志性元素,打造创新概念精品,成了“新国潮”。
  与此同时,很多国际品牌也认为,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年轻,中国市场的产品越来越时尚。了解“中国口味”,尤其是年轻人的喜好,是赢得未来的关键。比如,施华洛世奇集团就公开表示,中国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消费市场,特别是“千禧一代”和“Z世代”与日俱增的消费力量,让集团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众所周知,任何品牌,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要想在中国市场风生水起,必须要先赢得年轻人的心。只有被年轻人追捧,他们才能真正拿到中国消费市场的入场券,这也是一个现实跳板。
  年轻人爱上消博会,除了消博会本身的优惠政策,以及国内外品牌对年轻人的迎合外,也不离不开这届消博会在传播形式上的“接地气”。可以说,年轻人在哪里,这届消博会的触角就会深入到哪里。本次消博会,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快手开启“大小屏联动”组合玩法,众多快手大V携手海南台主持人同屏带货,在流量助推下,很多直播的销售额打破以往直播记录,可谓真正拉近消博会与年轻人的距离。如此打法,也发掘了多元化营销场景下的商业潜力。
  本次消博会,之所以会迎合年轻人,赢得年轻人的青睐,背后所反映的现象是,中国年轻消费者的现实重要性,正在凸显出来。更是在说明,中国年轻消费者正在成为消费的现实引领者,他们的强劲购买力,也正在得到国内外的认可。只有牢牢抓住年轻人,中国消费时代,才能乘风而行。而现在,其实只是一个开始,我们相信首届中国消博会的溢出效应持续扩大。(文/默城)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