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推动文化“两创”的“山东模样” 在淄博落地落实

2023-02-15 19:16: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齐文化,是齐地文化的一特定历史时期的文化,这一独特标签深深烙印在淄博。淄博市立足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深化文化赋能,奋力打造文化繁荣的现代化新淄博。

  加强齐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淄博市全面落实“先考古、后出让”制度,将文物考古调查勘探纳入基本建设项目联合审批范畴,从源头上保证文物安全。突出抓好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淄博段)建设,全面加强齐长城本体保护,提升齐长城沿线景点,打造“齐长城宿集”品牌。深入推进淄博市文物保护利用“十大工程”,实施稷下学宫遗址、赵家徐姚遗址、桐林—田旺遗址等主动性考古项目,稷下学宫遗址得到基本确认,赵家徐姚遗址发现我国北方最早陶器,填补了山东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序列的空白。

  推动齐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创新打造“山东手造·齐品淄博”品牌,淄博市在2022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上发布的“山东手造·优选100”中,淄博市入选10家单位,提名11家单位,在全省16市中位居首位。小虾米陶艺、汉青陶瓷2家企业作品斩获首届“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唯一两项全场大奖,实现经济效益和文化品牌效益双赢。

  挖掘齐文化时代精神。淄博市深入实施“六大突破”行动,推动陶琉文化、鲁商文化、孝文化等地域文化创新发展,主动融入“山东文脉”,打造“尼山淄水”交相辉映的文化格局。开发焦裕禄精神纪录片、微视频、党课和媒体教材,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焦裕禄、朱彦夫事迹精神。聚焦典型引领,擦亮“厚道齐地、美德淄博”城市品牌,常态化弘扬“凡人善举”,选树和宣传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文/圣健)

责任编辑:张彬
新闻关键词:推动文化淄博山东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