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黄河大集”文旅消费品牌氤氲幸福真味道

2023-01-17 15:34: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13日上午,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济南开幕,“黄河大集”首次被写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2023年山东将举办“黄河大集”活动,打造黄河文旅消费品牌。

  “黄河大集”氤氲浓浓的传统味道。黄河文化源远流长。“黄河大集”是传承黄河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支撑文化体验廊道的重要文化品牌,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利于黄河文化的传承和弘扬。“黄河大集”全方位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以大集的形式汇集了非遗文化产品、民俗年货,如淄博剪纸、桑皮纸、春联、年画等,让群众在体验黄河大集人间烟火气的同时,感受深深的幸福年味道。这味道传统中透着甜蜜,像幸福无比的好日子,温暖着百姓们的心窝。

  “黄河大集”氤氲浓浓的时尚味道。时光荏苒,物换星移。有的“黄河大集”有千年之久,百年大集在山东更是常见。如今已经是网络时代,是数字时代,这就需要给“黄河大集”插上数字化翅膀,注入时代新动能。山东各地的“黄河大集”承办者踏着数字化时代的节拍,把优质的农副产品、年货送进城市社区或直播销售,将品牌产品以补贴优惠的方式下乡,探索形成线上线下“文化+旅游+好品+传播”的水乳交融的发展模式,让黄河大集”氤氲浓浓的时尚味道。线上线下两种大集,人们在线上大集积极下单“山东好品”。同时,线下大集车水马龙、游人如织,人头攒动、摩肩擦踵、熙来攘往,一片热闹。显然,人们正在用实际行动来支持点赞“黄河大集”氤氲出的时尚味道。

  “黄河大集”氤氲浓浓的创新味道。“黄河大集”的发起和策动都是对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利用,创造性转化的体现。全省上下齐心协力,通过优化布局,在服务上、组织上共同发力,积极宣传引导,推动黄河大集做大规模,形成文旅品牌集聚效应,这一行为本身就是创新。同时,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充分利用数字平台,发挥直播带货的优势,这也是创新的体现。

  “黄河大集”所氤氲出的传统味道、时尚味道、创新味道虽有不同,但是所满足的都是人们对于幸福味道的追求。毋庸置疑,这也是“黄河大集”最引人入胜的幸福真味道。(文/朱腾华)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