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打造宝藏县城闪光IP

2024-01-09 09:41: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年来,云南大理的罐罐烤奶茶、浙江安吉的600多家咖啡店、贵州榕江“村超”足球赛、陕西洛川的红苹果等火爆全网的县域IP,逐渐成为撬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钥匙,县域经济要从中汲取发展真经,不断擦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

  挖掘特色,让“土”特产成为新网红。县域经济要发展,需立足本土特色。土特产的“土”往往离不开其“自然”“原生态”“无公害”等特点,这些特点正与现代消费所倡导的“绿色”“有机”“健康”不谋而合。发展县域经济要抓住当代消费趋势,深挖县域产业发展的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因县施策,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优质乡村产业,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和规模效应,用现代化技术打好“辅助”,地方政策“保驾护航”,走好“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文化”“美食+节庆”的产业融合发展道路,借IP力量,让“土”特产焕发新生机。

  借助平台,让“老”产业走出新路子。域经济要发展,需“乘势而为”。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众多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生活娱乐的新天地,也是地方产业宣传推广的“新阵地”。地方产业要借助各类新媒体平台盛行之“势”,形成融媒体宣传矩阵,开展广泛宣传。宣传内容不能“唱高调”,要“接地气”,贴近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宣传方式要创新,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大数据技术,精准把握各个平台用户的消费习惯,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方案,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县域IP,让“老”产业在新媒体平台成“爆款”,上“热搜”,当“明星”。

  打造品牌,让“旧”招牌变成新名片。县域经济要发展,需借“品牌之力”。品牌是“抓眼球”“亮名片”的重要法宝,县域产业要想走出去,要想活起来,需下足“品牌”功夫。县域品牌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靠的是自身的硬实力和长年累月的口碑积累。县域产业要稳步提升产业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的技术水平,打造特色产业县域公用品牌,避免同质化竞争,充分尊重知识产权,抓住产业亮点特色,写好IP故事,把县域产业的品牌,推向全国,走向世界,擦亮县域经济发展新名片。(文/邹恬蕾)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