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齐鲁“非遗”古为今用,澎湃时代发展新动能

2022-11-18 17:43: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14日,“‘好品山东’里的‘非遗宝藏’”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首批“好品山东”品牌以及其中的非遗好品,既展现了山东的硬实力和创新力,也是山东走在前、开新局,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品牌强省的“成果展”。在创造性转化中展现山东精彩,在创新性发展中打造齐鲁魅力,山东积极推动文化“两创”焕发新生机。

  齐鲁是孔孟之乡,圣人故里,遍布全省各地的各级非遗项目,是山东最美丽的风景之一。从一件件实物、一门门手艺中,能充分体会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山东人民在千百年历史进程中涌现的生活智慧,体会各地独具特色、异彩纷呈的地域文化。当今时代,齐鲁“非遗”古为今用前景广阔,是山东“两创”的重要内容,必将澎湃发展新动能,让山东产业品牌熠熠生辉于新时代新征程。

  齐鲁“非遗”古为今用,应该搭上“好品山东”品牌建设的快车。齐鲁“非遗”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历史发展的见证者,其传承与保护需要深入挖掘其蕴含的齐鲁故事和齐鲁文化。“齐鲁好故事”是其最大的“卖点”,也是齐鲁“非遗”最为核心的竞争力,及时将其品牌化,融入“好品山东”品牌战略版图中去,为山东强省建设做出齐鲁“非遗”新贡献,变“齐鲁好故事”为“山东品牌好故事”。让“山东好故事”融入“好品山东”,变为产业资源,成为造福齐鲁人民的新时代好故事,这是齐鲁“非遗”产业化发展的最佳路径。

  齐鲁“非遗”古为今用,应该插上“数字山东”创新发展的翅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对齐鲁“非遗”古为今用提出了新期待,新要求。齐鲁“非遗”古为今用应该在时代的发展中发展,在科技进步的潮流中进步,实现科技赋能,创新赋值。山东在互联网技术领域的创新发展成就引人注目,“数字山东”建设日新月异。齐鲁“非遗”古为今用,应该借势“数字山东”,插上科技创新翅膀,实现产业新提升。比如利用新技术提升产品制造工艺的周村烧饼,利用网上直播销售“山东手造”。

  齐鲁“非遗”古为今用,应该做好“好客山东”文旅融合的文章。齐鲁“非遗” 古为今用,应该做好和“好客山东”的结合文章,在产业发展上和文旅紧密结合。齐鲁“非遗”应该继续注重品质的提升,时尚的追赶,包装的创新,让“两创”融入齐鲁“非遗”新时代产业发展进程之中,以高品质彰显匠心独具,彰显“好品山东”的齐鲁硬核竞争力,实实在在丰富“好客山东”的内涵,提升“好客山东”的文旅品牌吸引力,让“好客山东”文旅更添“非遗”新魅力,实现“好品山东”“好客山东”的融合发展,展现山东文化自信,切实为山东品牌强省建设、质量强省建设做出“非遗”贡献,下好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文化强省建设棋。(文/朱腾华)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