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聊诚评|打造“好品山东”品牌 让“非遗好品”走出去

2022-11-24 15:53: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好品山东”是大力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的一项创新工程。依托文化大省山东丰富的非遗资源, “好品山东”里的非遗宝藏越来越多被挖掘,极大地丰富了非遗宝藏名录库 ,同时“好品山东”品牌建设,加速了山东由品牌大省向品牌强省迈进的步伐。

  打造好“好品山东”品牌从发现开始。 深入探寻“好品山东”里的非遗宝藏,丰富非遗元素。山东是一个非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的省份,“非遗宝藏”五彩缤纷。俗话说的好,酒香也怕巷子深,不少非遗宝藏需要我们进一步去发现,去挖掘。比如超意兴老济南把子肉企业凭借把子肉荣幸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名单。传统鲁菜把子肉肥而不腻、软糯可口,深受大众喜爱,把子肉更是济南人难以割舍的味道,也是历史悠久的非遗美食。除此之外,还有东阿阿胶、周村烧饼、宏济堂阿胶、葡萄软月、野风酥、纸皮包子、德州扒鸡、崔字牌小磨香油……都被挖掘并成功收录。2022年3月2日,首批14类223家“好品山东”品牌名单公布,覆盖了衣食住行用等生活生产场景,其中不乏享誉全国的“老字号”品牌。而首批“好品山东”品牌以及其中的非遗好品,更是山东地大物博的生动诠释,既展现了山东的硬实力和创新力,也是山东走在前、开新局,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品牌强省的“成果展”。

  “非遗好品”需要不断继承和创新。山东好品中的“非遗宝藏”没有因循守旧,而是不断创造、充实,奋勇前行。在“非遗好品”中的超意兴把子肉,他们不断创新继承,采用经过5代人传承的传统配方,结合当下人口味需求不断改良配方,制成的把子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入口有醇厚的余香,博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赞许。成立于1952年的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延其技艺传承历史可追溯到嘉庆五年(1800年)的同兴堂,多年来,东阿阿胶不断促进质量和效益的提升,带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创新,小小的一块阿胶便拥有174项专利,一支复方阿胶浆拥有38项专利。成功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德州扒鸡,300余年来,经过一代代德州扒鸡传人的传承与创新,德州扒鸡的制作加工工艺日臻完美。诚然,首批“好品山东”品牌中的众多老字号产品,“身兼”非遗身份,历经一代代人的坚守传承,守正创新,经受住了市场的大浪和时间的淬炼,深得老百姓的信赖,不仅赢得了一项项荣誉,还迎来了新的生机,将“好品山东”的“好”真正切实向前推动。人们通过购买好品,将齐鲁优秀文化传递至世界各处。

  提高“好品山东”品牌知名度,让“非遗好品”走出去。好产品走出去,就需要让消费者熟知产品,了解产品,山东有着厚重的文化根基,也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孔孟之乡,厚重的文化根基和悠久的历史传承影响着齐鲁儿女,造就了“好品山东”的软实力,为品牌在全球打响提供了深厚的基础。山东紧抓机遇,主动服务好本地优质企业,积极搭建更多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发挥商会、行业协会联络服务作用,适时通过推介会、展览会、展销会、产需对接会,畅通多元化的供需信息渠道,打开“好品山东”品牌知名度,让“好品山东”里的非遗宝藏的知名度传播得更远。(文/许美慧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山东企业非遗品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