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2021-05-07 09: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天下之治在人才。2021年,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是更加艰巨复杂的历史重任。乡村振兴主战场在农村,发力点在基层,需要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主力军,为人民群众当先锋打头阵。

  筑牢“点将台”,聚焦攻坚目标。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每一步都需要优秀干才探索攻坚。要始终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依事择人、量才授任,持续增强基层干部的引领力、向心力和创新力。注重选用胸怀全局、善于统筹的干部带班子抓队伍,把牢前进方向,紧跟发展标杆,凝聚振兴力量。聚力招引专业技能型干部投身农村关键岗位,深入农田车间谋发展解难题。将乡村振兴作为年轻干部成长锻炼的“主战场”,鼓励他们到广袤乡村建功立业。

  用活“练兵场”,垒实技能基础。坚持抓什么训什么、管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全方位提升基层干部素质能力。要严把政治关,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把党章党史、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培育意志坚定、立场鲜明的“红色铁军”。要紧盯新标准,立足乡村电商、特色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聘请“土专家”“田秀才”,将时代特点与本土优势相结合,为基层干部提供综合提升“大讲堂”。注重实践历练,给基层干部提要求、压担子,推动干部队伍在实践中消化新理论、运用新技能。

  高挂“英雄榜”,激发创业干劲。干事创业离不开制度保障护航,要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和奖惩机制,在保持力度、把握尺度、彰显温度上下足功夫,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要坚持正向激励,从乡村振兴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有思路、有作为、有成效的基层干部,要优先提拔重用、优先教育培训、优先表彰奖励、优先关心关怀。要坚持容错纠错并举,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宽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最大限度解开约束羁绊,关心和爱护有斗争精神的干部,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火线冲锋。(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