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读书本意在“元元”

2023-08-30 18:05: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归志宁无五亩园,读书本意在元元。”此句是陆游在《读书》一诗中,用以表明自己读书的志向在于“人民”。而这正是我们基层干部在贯彻落实自己工作时所需要的态度,作为刚走出读书象牙塔的基层干部,步入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环境之中,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诱惑,坚守一颗为民的初心,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能成为一名不负人民、不负党的优秀基层干部。贯彻落实民为邦本的理念,真真正正的明白自己读书的意义,踏踏实实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之中,利用自己所学真正和人民群众行同步、思同心,为人民群众切实地做出贡献。

  以思想“改造”基层干部。“为人民服务”是笔者在高中、大学乃至初中读书时就耳熟能详的一句话,虽然刚开始时只是为了完成一份作业或者考试,但是随着年龄和见识的增长,所见到和感受到的让我逐渐理解了它的真正含义。这句话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目标追求和价值取向,督促基层干部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但基层干部要想贯彻好为人民事业服务的精神,要先从思想上完成转变。刚离开校园的基层干部,需在思想上从原来的以学习完善自我为中心到以服务人民事业为中心,深扎到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去,学会以群众的角度思索问题、提出问题、完成问题,真正能做到和人民“有难同当”。才能真正体验并了解人民群众的困难之处、了解人民群众的期盼之处。树立好人民为核心的事业观,我们基层干部通过思想上的转变达成行动上的一致,让自己的工作真正做到人民群众的内心之中,进一步促进人民群众与基层干部达到“心连心”的境界。

  以语言“赋能”基层干部。说话是一门艺术,对于基层干部说好话、说妙话,更是解决工作难题的“良法”“妙法”,刚走出学校的基层干部,更需要学习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之法,学校培训的是解决问题的原理,但是像是沟通能力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是课本里面学习不到的,所以基层干部应该积极学习,让良好的沟通方式去助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基层干部在与群众交流时使用好群众所用的沟通方式,以期和人民群众拉近关系,不让人民群众在解决问题之前就将基层干部拒之于千里之外,心贴心的认识了解人民群众的内心想法,为下一步解决问题打好工作基础。基层干部摆正身份,不与人民群众拉远距离,从心里认为自己是人民群众的公仆,真正的放下自己的干部身段,脱离在学校学习到的官话、官腔,解决问题时不搞空话套话,拒绝用花言巧语欺骗人民群众。利用人民群众的说话方式,准确、迅速地传递好政策信息,让人民群众听得清楚、听得明白、听得放心,让群众打心底里认同基层干部所公布的信息,建立基础的信任关系,并以此为基础建立更为牢固的关系。学习说话,让自己的言语更随和一些、更亲切一些、更值得信任一些,真正带着感情和群众交流,为下一步开展实际的工作提供前进方向。

  以行动“武装”基层干部。光说不练假把式,基层干部对于人民群众所上报的急难愁盼的事情,只是嘴上答应而不是立即行动、只是点头同意而不是落实解决,最终把政府的政务工程变为塑料工程、面子工程,就在根源上将自我远离了群众,人民群众对政策的实行就会产生迷惑、失望、抱怨乃至不执行。刚离开书海的新人基层干部需尽快转变自己的书生气质,不能夸夸其谈而不做实际之事,唯有通过脚踏实地的解决人民急难愁盼的问题才能得到人民的相信,抛弃自己“读书人”的执念,直面民生难题和群众诉求,才能真正做好一名基层干部,让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足感不断提高。(文/王小宇)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