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基层干部要当好“三员”

2023-08-18 15:14: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基层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也是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重要渠道,是“最后一公里”工作的落实者,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使命在肩,重任在前。基层干部要主动作为、锻炼本领、勇于担当,主动当好“宣传员、安全员、服务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公仆本色、书写初心答卷。

  重引导稳民心,当好“宣传员”。基层干部作为党委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末梢”,要以群众“听得见、听得懂”的语言和“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传递好党的方针政策。要扎根基层,身先士卒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全过程,真抓实干、主动担责,多接“烫手山芋”,用脚步拉进与群众的距离,用行动把党的好政策送到群众心坎。要立足实际,充分了解与挖掘乡村特色内在资源,用活本土政策,对外吸引青壮年劳动力回流,对内加强帮扶与引导,不断激发农户内生发展动力。

 强措施保民安,当好“安全员”。群众之事无小事。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黏合剂”,基层干部在推进基层治理过程中既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把各项方针政策作为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战略抓手,作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重要载体;又要抓住重点,措施得当,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专人专项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也要守住底线、稳字当头,抓好基本民生保障,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加大农村风险隐患排查和基础设施整治,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效保障。

  注真情解民困,当好“服务员”。“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层干部要把服务置顶,用力纾困解难,发扬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自觉增强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坚持办实事、求实效。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也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拼劲,具备不等不靠、敢于担当,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使命感,在服务基层、纾困解难中当好基层“服务者”的身份,抓住群众的痛点难点,着力解决群众困难。(文/李平春)

责任编辑:李海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