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减负微信工作群,减压基层工作者

2021-04-28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微信的广泛应用,拉近了人们之间的交流距离,而微信工作群的产生,更是方便了基层工作的开展。微信群让基层工作不再局限于以往面对面、口耳相传,或者专门发文件、打电话通知,只需要简单输入几句文字、一段语音,就可以确保工作迅速、精准下达,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节约了工作成本。 

  但随着基层工作的日趋繁重,微信群也开始变得沉重不堪。一个系统建一个群、一个部门建一个群、一项工作建一个群的情况十分普遍,大群、小群,群群相望,令不少基层干部苦不堪言,每天就只能守着手机、关注消息,随时回复“收到”“明白”,即使八小时以外、节假日也不例外。有的把工作群变成了打卡器、留痕机,异化为“指尖的形式主义”;更有甚者把工作群变成了“拍马群”,让好初衷走了形、变了味。这些跑偏了的工作群不仅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只会牵扯和消耗基层干部精力,无法安心服务群众。 

  基层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基层工作的成败取决于群众满意与否。把心思用在关注工作群消息上,把工作落实停留在工作群的留痕中,自然无法让群众感同身受基层干部的努力,容易伤害群众情感,影响政府和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没有任何捷径可言,脚踏实地为群众服务是唯一的办法。做到这点,就要尽可能给基层干部减轻负重,让他们轻装上阵,有更多时间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 

  合并精简微信群,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清理一批长时间不用的“僵尸群”,精简一批以工作名义建立起来的“聊天群”,合并一批内容接近、成员相同的“工作群”,给基层干部手机瘦瘦身、减减负,让基层干部腾出时间少关注手机、多服务群众,自然会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专项工作结束工作后及时解散……别小看这些看似简单的举措,为基层减负来不了“一蹴而就”,只有从基层干部最迫切、最希望减掉的负担开始,实打实的减下去,才能激活基层干部奋斗活力,也才能让基层工作更加符合群众需要,赢得公众赞誉。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带领群众书写动人的新时代奋斗诗篇。文/焦晖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