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流量时代,需要保留一份清醒

2021-04-23 13: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前段时间,各大平台上流传着一个视频,内容为“我做了一个决定,我要接受MECT治疗,让我忘掉那个对我重要的人”,配上凄凉的音乐,代入感十分强烈。该视频引发很多网友共鸣,还令人好奇MECT到底是什么,居然有“忘情水”的功效。

  实际上,MECT又称为无抽搐电休克,是治疗精神疾病的一种方法,偶发性记忆缺失是它其中一个副作用,对人体伤害颇大。正是“记忆缺失”这一条副作用,被无数创作者发掘、夸大,最后居然演变成了MECT等于“忘情水”这样的说法,实在令人唏嘘。
  作为一个有着足够判断力的成年人,笔者看该视频时都被其打动,可想而知,类似视频对于未成年人,或者刚刚步入社会、心理建设不健全的年轻人,会有什么影响。
  在流量为王的今天,一张照片、一段视频,甚至几十页ppt都能够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为账号吸引数以千万计的粉丝,看得见的流量红利唾手可得,各种“网红”层出不穷。
  近日,人民日报点名批评了以“炫富”为主题创作的多名自媒体人。“炫富”之风被稍加遏制,但也有网友表示不理解,表示正常人都知道这些自媒体只是展现给观众一些普通人无法接触到的昂贵消费品,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而已。但实际上,这些“炫富”自媒体都是在弄虚作假,其目的无非是流量套现,负面影响不可小觑。
  为此,建议短视频平台切实负起社会责任,优化内容展示标准,形成正向引导。短视频建设任重道远,需要上下齐心一起努力,作为一个网民,要在这流量时代保留一份清醒,别被人牵着鼻子走。(文/王鑫)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