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上好勤俭课 走好节约路

2021-09-10 1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永州郡祁学校的一则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显示,在该校学校食堂,一名中年男子正站在垃圾桶旁,只要见到有学生端着大量剩菜准备倒入垃圾桶,男子便会用手中的筷子将其盆中的剩菜吃完,不时还鼓励饭盆里有剩菜的学生一起吃。网传视频显示这名男子为该校校长。据《潇湘晨报》报道

  这个视频给笔者以深深的震撼和思考,富裕不是奢侈浪费的理由,我们应该共同努力,上好勤俭课,走好节约路。

  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节约饮食更是重中之重。这位校长以身示范,给学生们树立了榜样,勤俭节约从不浪费粮食开始,粮食来之不易,饮食浪费是很大的罪过。58岁的王永新校长表示不存在摆拍,“我一天三顿都在食堂吃孩子们的饭,这个学期开始,每天如此,又不是只有视频里那一次。” 

  孩子们正处在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如果能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爱惜粮食,则必将终身受益,且利国利民。一个人,无论以后干什么,有一个好的习惯很重要,尤其是勤俭节约的习惯。成由勤俭败由奢。正确的观念,是一个人成长和成才以及成事的基础。这位校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学生勤俭节约习惯的养成,善莫大焉。

  我们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需要的是素质和能力过硬的接班人。这些孩子就是我们的接班人、我们的明天。奢侈浪费,大手大脚,不利于优秀品质的养成。勤俭节约,才能为各类品学兼优的人才奠定品质基础。我们的国家富有、强大,但是我们要知幸福、珍惜幸福,永远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努力做到勤俭节约,进一步强大自己。(文/朱腾华)

责任编辑:王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