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平凡人的善举成为一种潮流

2021-09-25 1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半夜孩子饿了想买牛奶,民宿老板直接送来一大桶牛奶;点的啤酒外卖洒了,老板二话不说直接退款;孩子想玩滑板,准备买一个二手的,附近的二手卖家:借你玩了。这样的“山东奇遇记”你经历过吗?近日,视频博主@北京金媛祥珠宝在山东青岛旅游时就经历了这样的“奇遇记”,该博主在抖音发布了一个视频讲述自己在山东遇到的暖心事件,表示“太爱山东人民了”,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和感概:“对山东人来说都是小事,”“山东人豪爽、实在、厚道。” 

  当晚送牛奶的民宿老板表示:“这种事不值得一提。”山东人做好人好事更像是一种习惯性动作。生活的许多事情,常常都是突如其来发生的,在日常生活中,好人好事未必需要“路见不平一声吼”,有时候好人好事就是简单的助人为乐。自己麻烦一点,别人方便一点;牺牲一点小我,予人一点温暖。去年8月底,台风“巴威”来袭,山东烟台市民张涛上班途中发现一辆豫A牌照的车辆没关天窗,他在车旁守候40分钟,没能等到车主,于是找来泡沫板和砖头帮忙盖在车顶,因担心砖头刮到车,他又找来地毯盖在泡沫板上,还留下暖心纸条:“河南兄弟,欢迎到烟台。”举手之劳,温暖了陌生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只是多关心了一下他人,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爱就因此发光发热、传递下去,不断照亮人心、温暖四周。去年山东在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中排名第三,济南、青岛上榜全国年度十大正能量城市,这背后是山东人用行动传递温情、用善良书写大爱的情怀。 

  上文提到的博主在视频中发问:“山东人都不说话的吗?”子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在春秋时期,这句话就是当时智者行事的重要法宝,时至今日,依然是山东人为人处世的重要准则之一——少说话多做事。山东人的“讷于言”,不等于不说,是少说空话和大话,而做起事来就和视频中一样豪爽、厚道。孔子不仅强调“讷于言”,更强调“敏于行”,而山东人也都在靠行动,重实践,多做事。 

  好的道德行为会在全社会发扬光大。送牛奶的民宿大姐、无条件退款的啤酒老板、借滑板的二手卖家这样的助人方“施恩不图报”,受助方“知恩而报”,通过视频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感谢和赞美,引发网友称赞,两者都很暖心,在这种氛围下,相信山东人助人为乐的光芒会越来越耀眼,平凡的善举将会成为一种潮流。(文/吴晓慧) 

责任编辑: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