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好“三面镜子”,选好用好干部

2021-04-20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贯彻落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须要用好“三面镜子”,精准分析研判,科学知人识人,坚持用发展的业绩评价干部、选拔干部、使用干部,让“吃苦”的“吃香”,让“埋头”的“出头”,让“实干”的“实惠”。

  用好“放大镜”,客观评价干部。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中坚持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干部,既看干部取得的成绩,又看工作的基础、环境和条件的优劣;既看干部平时的工作表现,又看其在关键时刻、重大事件中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能力,深入考察了解干部的德才素质和发展潜力;既严格按照政策和制度办事,不怕得罪人,不人云亦云,不能当老好人,又关注老实人,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用好“显微镜”,考准考实干部。注重破解考核不深、识人不准的难题,全方位、多角度考察干部。强化日常考察结果运用,将考察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调整、充实和干部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将考察结果与干部日常监管相结合,把考察中掌握的负面信息进行反馈,及时帮助提醒;将考察结果与干部选任调整相结合,对表现优秀的干部在提拔使用时优先考虑,对表现较弱的干部,视具体情况及时调整到合适岗位。在日常考核基础上坚持将“八小时内”单位表现与“八小时外”生活表现相结合,融入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全面了解干部德能勤绩廉表现,既看一时也看经常、既看平时也看关键时刻、既看顺境也看逆境、既看对上也看对下、既看人前也看人后,对干部方方面面的表现作出精准判断,最终形成干部的“立体画像”。
  用好“反光镜”,用好管顺干部。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健全完善预防、监督、查处、追责并重的制度链条,在日常严管中“反视”干部素质高不高、组织用人准不准;综合运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实名制推荐、“双签字”等制度和办法,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完善考核方式,把履职评估考核、专项工作考核、年度考核等完善起来、坚持下去,实现考核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干得好的褒奖、使用,慵懒散拖的批评、惩戒,真正做到用考核结果对标干部干得 “怎么样”、群众对组织用人“满不满意”,进一步提高选用精准化水平。(文/刘宏达)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