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严把“三关” 筑牢换届“防火墙”

2021-09-15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市县乡是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基础,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发挥着承上启下、一贯到底的重要作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本次换届选出的领导班子承担着跑好新征程第一棒的时代重任。各级党委要在新一轮市县乡换届中严格把好“三关”,筑牢“防火墙”,确保换届“选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营造好生态”。

  严把政治标准关,选出忠诚担当“好班子”。对党忠诚是党员的根本政治担当,也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各级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身到市县乡换届工作中,坚定不移把对党忠诚作为换届选举的首要标准,重点考察干部是否自觉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否善于把握政治大局、明辨政治是非;是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重大矛盾和问题面前敢于冲锋在先、迎难而上。同时,要从严核实甄别,坚决把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存在“七个有之”等问题的剔除出去,做到“首关不过,余关莫论”。

  严把能力素质关,树立担当作为“好导向”。事业为上、能力为本、本领为要,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执行的成效。各级组织部门要严格考察干部担当干事能力,注重“听其言”“观其行”“察其绩”,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要组建专项考察组,通过实地勘察、谈话了解、列席旁听等方式,走进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广泛听取单位领导、同事、人民群众的意见,了解其在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生态保护、疫情防控和日常生活中的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把那些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关键时刻能够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

  严把廉洁自律关,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各级党委在换届工作中,要始终把纪律挺在前端,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在思想防范上,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早纠正,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工作监督上,要创新监督方式,通过采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留言信箱等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开设线上、线下推荐监督渠道,大力发挥群众举报、媒体曝光和网络监督作用,让投机钻营者心存畏惧、无处遁形。在执纪问责上,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严格查处、严厉打击、严肃问责选举中的非法行为,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要认真调查核实线索反映的具体情况,对故意诬告、散布谣言和不实消息的,一经核实,严肃处理,确保换届工作严肃严明、风清气正。(文/王越

责任编辑:吴晓慧